从《县委大院》感悟“基层三忌”

四川省大英县委组织部 杨涵森

近日,现实题材电视剧《县委大院》在各大平台热播,该剧详细讲述了光明县各级基层干部团结群众、探讨发展大计、共建家园的故事。同为基层干部,我们在观剧的同时要以身代入、以情共鸣,在观剧中破除基层工作“三忌”,树立“向下”意识、涵养“无我情怀”、发扬“攻关”精神,力争在基层工作中“站C位”“当主角”。

一忌“高空作业”,树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向下”意识。剧中梅晓歌经常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一线暗访调研,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发现了许多文件上看不到的问题,进而“直切病灶”“对症下药”解决了不少潜在隐患。“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基层干部而言,要发现矛盾和问题,就要深入一线、扎根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以“小学生”的姿态拜群众为师,坚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断从群众的丰富创造和亲身实践中集众思、纳众言、聚群策。要保持冷静头脑、善于思考分析,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等调研方法,保持耐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从“乱麻”中捋顺“线头”、于“病灶”中找准“症结”,真正找到“盲点”、理清“堵点”,进而锚定目标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二忌“心如玻璃”,涵养“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无我”情怀。剧中光明县的广大干部在拆迁工作中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时也一度非常委屈,但他们没有气馁,而是根据每家每户的诉求和实际情况拿出具体解决方案,依法依规最大程度的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干部的初心使命。现实中,基层干部常常也会面临这样的困境,一方面是基层的繁琐工作让人“压力山大”,另一方面是群众误解不满时的“横眉冷眼”更是如同“冷水浇头”。基层干部要摆脱这种困境,就必须要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勇于破除“玻璃心”、养成“厚脸皮”。在工作中遭群众误解、遇群众冷眼时要想得开、放得下、抹得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针锋相对”直面问题、“有棱有角”拿出方案,始终做到身往群众站、心往群众靠、策为群众出、利为群众谋,在担当作为中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

三忌“临渊羡鱼”,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攻关”精神。剧中林志为作为基层新人,初入职场就遭遇各种基层“老大难”,但他不畏难、不气馁,始终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最终他不仅本人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长,更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众人认可。“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基层干部,面对的是“上面千条线”的压力,只有发扬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遇到难题少讲“我不行”,多说“我可以”,才能在实践中练成“穿针引线”的真功夫。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面对各种基层“绊脚石”“拦路虎”不逃避、不躲闪,始终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置身于“死胡同”“矛盾窝”,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不断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行动中成长为基层工作“多面手”。

(0)
上一篇 2022-12-15
下一篇 2022-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