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三争三不争”

在最近,《年轻干部:“八争八不争”》深入每一位年轻干部心中。作为一名基层的年轻干部,不仅是要对这“八争八不争”深刻学习,更应该在这“三争三不争”当中自我对照、自我反省。

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人强我特”的高强本领,不争“时时显厉害,事事都逞强”的好胜心理。在社会上,谁的本领高强、能力突出,则能干成事和成功的几率就会更大。“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不仅要经常自我提升本领,更为重要的是要将自己这把刀在办事上磨炼得更加锋利。在基层当中,面对的事情有些新颖,但也有更多都是类似性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基层干部要有“时刻创新”的精神,要在前人解决类似问题的基础上发掘更加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法,如此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群众。当然不能在心理上争胜负,若只是想着自己可以“时时显风头,处处都逞强,天天要人夸”,那么这种心理只会给干部错误的优越感,不仅无法解决问题,更是给自己引导到错误的路上。

争“事事有我、把争先赶超的功夫和精力放在平常”的平时,不争“拉关系、找门子、用手段、耍心计,搞临时抱佛脚那一套”的“评时”。优秀的人心思放在平时,会主动干事吃苦、不断提升自己,而专注于“评时”的人则是在平日里做事拖拖拉拉、懒懒散散,到了考评的时候就费尽心思拉关系、找门户、耍手段。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可能一些小伎俩会起到一点作用,但终归还是糊弄不了所有人。因此作为基层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时候,更是时刻体现“重平时,轻‘评时’”的重要性。平日里与群众友好沟通交流、主动帮忙解决问题、将群众事当做自己事,将细节做实做好。在平日里将这些细小甚微之事处理妥当,那么到了“评时”,自然也就自然众望所归、水到渠成。

争“发挥最大作用,实现最大价值”的作为,不争“游手好闲,不想奋斗就得到”的地位。所有事业都是干出来的,所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所有的机会都是要自己去积极主动争取过来的。在人的一生中,谁努力发挥作用,谁的贡献就越大,对自己和国家的价值就越发彰显,从而自然就有位。在基层当中,不能整天无所事事、不想干活、只会抱怨,缺希望得到更高的职位、更轻松的工作。基层是个大熔炉,在这里面要经历各种各样的历练,可能是风吹雨打、烈日暴晒,但是只有在这个艰难的环境下更好地成长、学习更多的为人处世之道、文山会海之功,才能在往后的日子里遇到问题不至于手忙脚乱,无从下手,才能在真正职位赋予你之时不至于是意料之外。争抢的位置从来不能让人信服,只有干出来的位置才能让别人心服口服

正确的竞争成就事业、成就价值和成就人生。所以要时刻弄清楚、想明白何为“该争”,何为“不该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实现自我、创造价值。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  谢志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699.html

(0)
上一篇 2022-06-25
下一篇 2022-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