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新形势,择业铸未来

近年来,“内卷”“孔乙己的长衫”等话题在网络上爆火,间接地指出了当代年轻人面临的就业环境的严峻,再加上几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大批公司进行裁员,甚至宣告破产,就业形势步入了“寒冬”。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许多行业都有“学历升级”的现象,大批高校毕业生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又无法“拉下脸”选择那些“不符合自己大学生身份”的工作,学历最终没有成为他们的步入社会的敲门砖,反而成为了禁锢在心头的枷锁。面对这样的新形势,当代大学生需得认清现实,脱下困住自己的长衫,在就业的前提下做好择业工作,做到真正的不负青春,铸就崭新的未来。

首先,年轻人应该关注自己的专业技能。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成为了必要的手段。通过参加相关的培训课程、实习或志愿者工作,年轻人可以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提高自己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其次,积极拓展人际网络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当代社会,人际关系对于就业机会的获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年轻人可以通过参加行业活动、社交媒体和专业组织来扩大自己的人际圈子,结识更多的人才和潜在雇主。与此同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有助于获得导师的指导和支持,提升自己的职业发展。

此外,创业也是年轻人应对就业形势的一种策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政府对创业的支持,创业成为了许多年轻人追求的梦想。年轻人可以通过市场调研,找到一个有潜力的市场空缺,并积极寻找投资和合作伙伴,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创业不仅可以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还有机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社会做出贡献。

最后,年轻人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尽管就业形势可能艰难,但是保持乐观的态度可以帮助年轻人克服困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同时,也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潜力,不断努力和学习,为自己的未来铺就一条光明的道路。

志向就会有事业,有本事就会有舞台。就业从来没有标准答案,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应做好心理准备,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做被长衫禁锢的孔乙己,直面就业新形势,铸就青春新未来。

(福建省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实习生 廖廷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489.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