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山脚下扎根,为万里戈壁添绿

“成林敢锁狂沙舞,独木能将傲骨扬。”这是李商隐对胡杨的礼赞。在祖国遥远的西域,天山脚下的伊犁河缓缓地流淌,成片的胡杨在辽阔而又荒凉的大漠戈壁下静静地生长,默默地守卫着祖国的边疆,有这样一群人,就像扎根在这里的胡杨一样,坚守在这片孤寂的大地上,挡住漫天的风沙,遮蔽一方的烈阳,为万里的戈壁增添一份绿意,为身后的人民开辟一片净土。

绿皮火车缓缓驶向新疆,领着一批批带着满腔热血的援疆青年踏上这片黄沙。“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之上,雪莲做到了;不是每一棵树都能屹立在戈壁,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来援疆,我们做到了。”2013年,黄群超带领着一众干部,告别了湖州江南烟雨下的生活,不远万里来到了戈壁环绕,常年干旱的柯坪县。柯坪县的条件是极其艰苦的,物资匮乏,连买菜、汇款这样的小事都得到160公里外的阿克苏市里办,黄群超到的第一天就下定决心要让柯坪好好的发展起来,改善人民的生活。自此,红沙河畔、盐碱地边出现了一个忙碌的身影,他的足迹踏遍了柯坪县的所有角落,“哪怕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黄群超的汗水换来了一个个援疆项目的落地实施,换来了一个个援疆工程的落地建成,换来了每一位柯坪人民脸上的开怀笑容。西北冷冽的北风呼啸,这棵扎根在柯坪的胡杨最终倒下了,倒在了他奋斗了700多个日夜的黄沙上,带着眷恋,带着不舍。风吹得胡杨簌簌作响,带着柯坪人民的悲伤与哀悼,吹向广袤无垠的天际。

一腔的热血献给新疆,满满的情意联系人民。“把新疆作为第二故乡,把自己当作是柯坪人,而不是一个‘过客’。”在黄群超的朋友圈里,几乎都是关乎柯坪、关于援疆的内容。他会因为援疆项目有了进展而欣喜,会因为柯坪的一场雨而雀跃,他将自己的未来完完全全地与柯坪规划在一起,与柯坪人民联系在一起,却没有机会看到实现的那一天。“我们还没来得及报答,恩人就走了。”巴哈依丁忍着眼里的泪,望向遥远的天际。

像黄群超这样的胡杨有很多,他们或许出生于温柔的江南水乡,或许长大在热辣的巴山蜀水,他们来自祖国的各地,却都坐着西行的列车,奔赴自己的使命。他们深深地扎根边疆,无惧于漫天的黄沙,无惧于头顶的烈阳,在凌冽的北风下立于天地,坚守在脚下这片饱经风霜的大地上。他们播撒下情谊的种子,慢慢发芽,在大漠戈壁间开出一朵朵民族团结的花。

吾辈青年,当学习前辈之风骨。如若祖国呼唤我,我就做一棵胡杨,扎根在天山脚下,成为戈壁上的点点绿光,如若人民需要我,我就踏遍黄沙,为他们抵挡无尽的狂风与烈阳。

(福建省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实习生 廖廷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490.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