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薪取火,披荆斩棘

“樵夫”,是他给自己取的微信昵称,他是人民的“砍柴人”,是农民眼中“坐在一条板凳上的人”,他说“赚钱的事你们来干,不赚钱的事我们来干”,他在炙热的夏天穿着长筒雨鞋走在烂泥田里,他在寒冷的雨夜奔走在各个省市间,他伐薪取火,只为给人民送去温暖,他披荆斩棘,只为给人民开拓新道,他就是人民的“樵夫”,廖俊波。

“爸爸,你是不是全镇最大的人了?”“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民服务的。”在廖俊波任职拿口镇镇长的时候,他用这样一句话回答了尚且年幼的女儿的问题,也用这样一句话刻画出了他而后几十年从政生涯的真实写照。当第一条高速公路穿过重重叠叠的丘陵通向远方,当第一盏红绿灯在人来人往的十字路口照亮一隅,当第一位游客踏上“白茶小镇”的茶马古道,饮一杯沁人心脾的清鲜白茶,细品到那阵醉人的回甘,人民从“像是掉进了蜜罐里”的生活中反应过来,这位书记不是在“画饼”,而是在真心实意地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谋出路,为人民谋幸福。

为了了解到最真实的民情民意,设身处地地从人民的角度出发,廖俊波开展了大大小小的调研工作。在拿口镇的灾后重建工作中,他坚持“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深入一线,在被洪水洗劫过的土地上,村民们可以看到廖俊波在各户人家中奔波的身影,满地的泥泞染上了镇长的裤脚。第二年春节,五百多户灾民在新房里燃起了炮竹,一家人吃上了热热闹闹的年夜饭。谁把人民抗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在心里,这位县委书记脸上和蔼可亲的笑容,永远刻在了人民的心上。在如墨的黑夜里,他为人民带来了一束光,在荒凉的原野上,他所到之处,万物苏醒,天光大亮。这位人民的樵夫,兢兢业业,以民为本,他站在人民的前面伐薪取火,只为给人民送上这份温暖的火光。

“我们要的不是数字,是人的笑脸,是未来很多年后人的幸福感……”廖俊波有着很长远的眼界,他深知,想要真正的为人民谋幸福,不能只看中数字,拘泥于当下,更不能亦步亦趋地跟随前人的步伐,这样只会带来彻底的落后,想要实现真正的弯道超车,应该因地制宜,寻找最合适的新路,走人民利益最大化的道路。任职政和县县长时,他果断否决了会导致环境严重污染的化工企业,选择走电商化平台的道路,在保住了绿水青山的前提下带来了金山银山,使政和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淘宝强县”,为人民开辟出一条崭新的致富之路。从镇到县再到市,廖俊波在越来越大的舞台上施展拳脚,用“俊波速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这位人民的樵夫,不知疲倦,背石上山,他站在人民的前面披荆斩棘,只为给人民开辟出平坦开阔的新道。

我们现在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廖俊波”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他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好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用自己的辛勤劳作换来人民日渐提高的幸福指数,他们务实肯干,甘于奉献,敢于当担,他们都是人民的樵夫,走在人民的前面,为人民伐薪取火,为人民披荆斩棘。

(福建省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实习生 廖廷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493.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