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调查研究“三个坚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传家宝、基本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初心、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攻坚克难,让调查研究切实发挥实效,为新阶段新征程新发展新突破提供可行的“解题办法”。

坚持为民初心,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人民群众需求紧密结合,更好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经常化,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心丈量民情民况、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坚持求真务实,使调查研究工作从实际出发,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听实话、察实情、摸实况,避免“念稿子”式调研、“走马观花”式调研、“报喜不报忧”式调研、“嫌贫爱富”式调研;要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调研中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断提炼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新经验,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坚持攻坚克难,使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催化剂、助推剂。方案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面对各种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突出重点、直击要害、解决困难,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工作新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dkx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038.html

(0)
上一篇 2023-04-08
下一篇 2023-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