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毛主席学调查研究

毛泽东主席多次强调“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他把调查研究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手段和途径,当做我们党的传家宝,并身体力行地在各个时期广泛地开展调查研究。当前,各项任务交叠、老问题新问题堆积,要想把工作做好做实,必须着力提升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源、对症施策、化解矛盾问题,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调查研究首先要围绕主题,有的放矢。调查研究的意义,在于为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找到可行的办法,因此,调查研究要有主题、有针对性,紧贴工作大局。调查研究的种类有很多,涉及范围有大有小、开展时间有长有短、参与层次有高有低,但无论什么样的调查研究,都要根据调查研究的主题来部署、组织、推进,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了解情况、掌握实情、推动工作、服务大局的目的。否则,就可能偏离初衷,发挥不出调查研究应有的作用。所以开展调查研究要紧扣主题,围绕现状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调查研究。毛泽东主席一生开展的多次调研活动,在调研前都一般会做准备,经过“打腹稿”,事先思考调研方案,拟定调查提纲,列出大纲和细目,做足各项准备。

调查研究必须深入一线,系统研究。毛泽东曾形象地指出,调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看花,一种是下马看花。走马看花,不深入,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过细看花,分析一朵花。他早在青年学生时代,就开始调查研究。上学期间,他先后到湖南的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沅江、浏阳等地进行了“游学”式的考察,加深了他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并激发了革命热情。五四运动后,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毛泽东开始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调查研究,他曾花了32天时间进行实地调研,搜集了极丰富的资料,然后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所以,在调查中了解情况越全面、越深入,后续的研究就会越深刻,得出的结论也就越全面、正确,越能接触到问题的实质。

调查研究要强调结果导向,注重成果升华。毛泽东主席指出: “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他非常注重理论总结,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在思考中不断提高真研究问题的能力。研究环节最重要的是撰写调研报告,这是研究成果的最终体现。报告的撰写把握主题、抓住重点、突出主线,语言文字不但要准确、生动,还得让人看得懂、愿意看,看了以后还津津乐道、回味无穷;报告内容要有实际内容、言之有物,不一定面面俱到,但一定要抓住要害,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

(航空港区  孙利蕾  张志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功不唐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854.html

(0)
上一篇 2023-07-21
下一篇 2023-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