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宣讲”让二十大精神“直达基层”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指出:“要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学而促知,知而促行。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群众在“土味宣讲”中“落地生根”。

基层理论宣讲的主阵地,是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的“最后一公里”;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底蕴深厚、思想博大精深,关乎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要深刻诠释、准确讲述。把基层群众的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可谓意义非凡、责任重大。如果再采用“照本宣科”“填鸭教学”等套路模板,不仅容易浇灭学习的兴趣之火,更无法提高参与率、抬头率,反而让“翘课行为”频频发生。所以,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在理论讲解时活用“土味表达”,切莫一味追求脱离群众的“高大上”,而是要把略显晦涩难懂的篇幅化为“农家语言”“地方土话”,充分利用茶余饭后、农闲时光,在院坝里、田埂上、厂矿中办起“板凳上的讲台”,真正在深入浅出中讲透“大道理”,让精神内涵“直达基层”。

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宣讲者在运用本职工作进行宣讲的同时,可以与当地特色相结合,来确定活动主题、内容结构、传播形式等,激发群众参与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群众形成良好的你问我答的“唱山歌”模式,让端上群众“餐桌”的每道菜都做到“营养均衡”。同时,宣讲者也要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活学活用群众经验和群众方法,多向群众虚心请教,端出“家常菜”,让“热气腾腾”的精神“美食”真正能够直抵人心。

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对其学习非一蹴而就,宣讲者要抛去“浅尝辄止”的错误想法,不能以抱着做任务心态对待宣讲,而要深远谋划、常学常新,多出“创意菜”,做好“售后”,让群众感受到宣讲中的“人味儿”,促进长足学习、深刻领会。宣讲者除了到实地宣讲外,还应探索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让这场精神盛宴“余味悠长”。工会答题活动、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围炉谈话会、学习论坛……多种方式使二十大精神学习成为生活常态,于润物细无声中感染群众,温暖人心,帮助群众将这份精神“美食”嚼碎、品香、吃饱、回味,不至于“消化不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潘村镇吴中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855.html

(0)
上一篇 2023-07-21
下一篇 2023-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