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个转变” 争当高质量干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千秋伟业,实干至上。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每一名干部必先涵养想干事的热情,提升能办事的本领,增强敢办事的勇气,争当一名能谋善断务实肯干的优秀干部。

强化责任担当,变“不愿为”为“想办事”。敢于担当敢作敢为,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然而,在现实中,往往有少数不知责、不尽责、不负责的党员干部,因为担当不足而“不愿为”。他们在工作中善于推卸责任“打太极”、欺上瞒下“和稀泥”、求稳怕乱“做样子”,奉行所谓“稳定就是搞定,摆平就是水平,没事就是本事,妥协就是和谐”,缺乏担当精神,缺乏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事业担当,不但打不开工作局面,更让整个事业蒙受损失。新形势新征程中,作为一名干部,再也不能泛泛号召、平面推动了,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调整工作状态,在抓深、抓细、抓实上狠下功夫,让“夙兴夜寐,激情工作”“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扑下身子,一抓到底”成为常态。

提升能力素质,变“不善为”为“能办事”。时代发展如潮,一浪接过一浪,知识“折旧”也越来越快,稍不努力,就会跟不上形势的发展,难以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然而,一些干部却因学习不够、视野不宽、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十分突出,日常工作中看起来“忙忙碌碌”,但总是出不来点子,走不对路子,干不出业绩;有的凡事等着领导安排,交给下面解决,看似对上不越位、对下不揽权,实际是缺了“学”的功课,少了“为”的自信。活到老,学到老。高手在民间,新时代的干部更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虚心学习、拓宽思路,从而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抓住问题要害,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找到解决办法,从根本上破解“能力恐慌”问题。

发扬斗争精神,变“不敢为”为“敢办事”。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诸多难点、痛点、堵点,成为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面对这些“中梗阻”,唯有深化改革才能创造新机。然而,有的干部或胆小怕事“不敢为”,往往“见事退避三舍”,生怕“惹火上身”;或“见风就怕有雨”,认为不去担当方能“明哲保身”。改革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战略定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名干部需有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自强不息的精神,敢于“吃螃蟹”,勇于走别人未走过的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改革越到深处,困难越多、阻力越大,越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信心和决心,迎难而上,逆风而行,不退缩、不逃避,敢于担当、勇于攻坚,以改革破局开路,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开拓者”。

(新疆乌什县委组织部  白继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405.html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