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迎接虎年要怀“虎气”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人民政府 张倩

牛年终于过去,虎年如期而至。

2021年,新冠疫情肆虐,我们党团结人民,死守疫情防控底线,努力实现“全面清零”;2021年,袁隆平、吴孟超等十八位对我们影响重大的人物离我们远去;2021年,推迟了一年的东京奥运会终于举行,涌现出奥运女神杨倩,逆风男神谌利军等健将……2021年,基层干部充分发扬牛的精神,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拉好犁”“耕好地”,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了一个好开头。2022年,基层干部作为纵深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继续发扬牛的精神,同时,要怀着“虎气”迎接虎年,让2022虎虎生威。

虎气是正气,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之气。古时虎被称为山君,其正气能够驱除一切邪念、邪恶与灾祸。作为基层干部应怀有虎的“正气”,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原则,将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贯穿工作始终,充分做到知民意、听民声、懂民情、解民忧,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开展的“第一标准”。基层干部必须恪守正义,坚持以社会公平为导向,始终将党章党规牢记心间,要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利剑”悬于心,将为人民谋利益的责任和使命扛于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保持身影皆正,做为民谋福、为民立命的“虎”型干部。

虎气是朝气,是“一腔热血洒疆土”的蓬勃之气。《毛泽东文集》中写道,“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新时代的基层青年干部,要怀有虎的“朝气”,坚定理想,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要在挑担子中炼“心”,在上山下乡中炼“身”,将实干当做“座右铭”,将担当作为“金名片”。要牢记“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认真剖析每一项工作,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把一腔热血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实干有为型干部。

虎气是锐气,是“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进取之气。高质量发展要闯出新路子,基层干部要怀有虎的“锐气”,打破“一亩三分地”的自给自足思想,主动思变,展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昂扬锐气,永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于自我革命,遇事做到一不回避、二不退缩,迎难而上,矢志破解,拿出“身沉心不改”的决心,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斗志、敢为人先的锐气,如“猛虎下山”般敢闯敢干,做到难事面前不退却,大事面前敢担当。基层干部要经得起“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顺境,闯得过“雪拥蓝关马不前”的逆境,才能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共同理想,将新时代的蓝图“一绘到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07
下一篇 2022-0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