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请收好这份“沉浸式”工作攻略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镇人民政府 张祎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党员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基层工作是一条“沉浸式”修炼之路,只有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基层去,沉到群众中去,专注于淬炼思想、锤炼本领、务实苦干,才能真正做到既“身入”基层,又“心到”基层。

勤学习,善思考,在“沉浸式”学习中淬炼思想。基层工作既是个“大熔炉”,也是个“练兵场”,会面临许多盘根错节、千头万绪的问题,也会直面各种矛盾和诱惑。这更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投身基层要上好“沉浸式”学习这一课,沉浸其中开展学、思、践、悟,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方针政策、专业法规。以勤学为法,在“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中补足精神之钙;以善思为径,在“学而不思则罔”中锤炼党性修养;以践行为本,在“绝知此事要躬行”中提炼工作方法;以省悟为要,在“吾日三省吾身”中自我加压提升。真正做到学而思、思而行、行中悟、悟中学,循环往复,学懂弄通,知行合一。只有这样才能在面对艰难困苦时敢于迎难而上、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遭遇挫折失败时绝不轻言放弃。

除杂念,下功夫,在“沉浸式”工作中锤炼本领。“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对于政策执行末端的基层工作者来说,条件苦、压力大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状,但这恰是最能磨炼意志、提升能力的。“用功譬若掘井,与其多掘数井皆不及泉,何若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乎?”有些时候,基层工作者缺少的并不是时间,而是缺乏全情投入的时间,一件事情,如果没有全情投入,纵然是每周“五加二”“白加黑”也是枉然。所谓“沉浸式”工作,就是要摒弃杂念,心无旁骛,耐得住寂寞。32年如一日坚持守岛的王继才、一生致力于研究水稻的科学家袁隆平……无一不是用行动告诉我们“心无旁骛”的意义。除了沉下心来,还要学会“沉浸式”探寻工作方法,从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提炼方法,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韧劲解剖问题、分析原因,运用辩证思维、数据思维等进行科学谋划,制定出符合基层实际的策略。

察民意,听民声,在“沉浸式”服务中担当务实。“今年收成怎么样?”“家里都好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吗?”……一句句真情的询问,一声声温暖的关怀,连接的是干部和群众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沉浸”式敞开心扉融入群众生活,将心比心,融入角色。关注群众所思所盼,心系群众冷暖安危,做解决群众“揪心事”的“贴心人”。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用双脚走到基层,走到田间地头,和群众一起同坐小板凳,迈进门槛、走进心坎。力戒表面文章,“空白支票”“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形式主义之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思群众所思,想群众所想,获得不加“滤镜”、不经“美颜”的真像。要沉浸式迈开脚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才能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发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用实招办实事、以实干求实效,化“民声反映”为民生保障,从“困难问题”找解决答案,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确保群众工作更加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4
下一篇 2021-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