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前中后期的“三问”

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委组织部 王思懿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并发出通知“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战略部署,分层级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履职能力培训,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各级组织部门要行动起来,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前中后期的“三问”。

坚持训前问需,优化培训课程设置。要向组织问需,回答为谁培养问题。建好“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三本台账,始终把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责主线,严格落实党性教育课程。要向岗位问需,关注短板弱项问题。立足本地发展定位,采取发放问卷调查表、组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了解干部岗位培训需求。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区分年轻干部、村(社区)基层干部等不同对象特点,分级分类开展调训,变“大水灌溉”为“精准灌溉”,着力提高培训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要向干部问需,回应自身期待问题。根据办班计划,分班调研学员需求,问询工作重点、知识难点、能力痛点等问题,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理论培训、科技培训、法规培训,做到课程安排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坚持训中问计,创新培训方式方法。要问培训主题,促进动能发挥。把学员管理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隐性课程,始终坚持从严管理,严肃学习纪律、生活纪律。健全学员自我管理制度,通过选班委、开班会、编简报等方式,增强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动能。要问教学规律,促进教学相长。抓导师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和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一线先进典型、模范人物上台授课,结合个人经历传经验、论实战、谈心得,实现“导师帮带、手把手教”的培训效果。要问方式创新,促进互动助学。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案例式、辩论式等教学形式,增强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坚持训后问效,加大培训成果转化。要聚焦课堂作总结,向学员问质效。每堂课后,学员小结授课内容,畅谈学习收获,并通过发放评估问卷方式,了解学员对培训内容、培训场地、培训形式等的意见建议,促进教学、管理、服务提升。要聚焦全程做考评,以考评促质效。学员围绕调研报告、党的创新理论研讨等方面依次登台汇报展演、邀请领导、专家代表依次打分,推动学员以学促知、以知促行。要聚焦岗位看成果,以实绩论质效。结合年度考核,在学员所在单位和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中大一线跟进了解学员学习效果,把参训学习好、日常表现好、工作提升明显、工作实际突出的干部纳入“蓄水池”储备培养,使教育培训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