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乡音小调” 呼唤“人才归巢”

安徽省利辛县旧城镇政府 张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迈向新征程的重大历史任务。“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乡村由于基础条件较弱,在人才“抢夺战”中往往处于劣势地位,要想吸引青年“归巢”、培育大师“出炉”、建强人才“方阵”,就得栽好自家的“梧桐树”、唱响走心的“乡音调”,真正凝聚起建设幸福家园的磅礴合力。

外引内提“千里马”,用“乡愁小调”点燃“归巢”热情。“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长期以来,乡村的优质人才、青年才俊持续外流,人才结构失衡、总量不足等突出问题成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拦路虎”,要想解决人才的供求矛盾,就得盘活人才存量、提升人才增量,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澎湃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各地区要弹奏好“乡愁小调”,学会以乡情为纽带吸引一批大学生返乡创业、呼唤企业家回乡发展,通过积极宣传家乡变化、大力推出优惠政策等,让更多“千里马”选择反哺家乡、造福农村;同时不断拓宽选人渠道,破除“学历”“资格”的硬框框,主动深入到乡村一线挖掘“土专家”和“田秀才”,努力充实本土人才力量,真正形成“近悦远来”的良好局面,让美丽乡村成为干事创业的一片热土。

精培细育“优质苗”,用“农家知识”培树“归巢”标杆。“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要想远离人才匮乏的“困境”,就得紧紧牵住“自主培育”的牛鼻子,乡村不同于企业和城市,它有着独特的人文风俗和地域风貌,更加需要一支爱农村、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来为事业的发展助力。各地区要善谱“农家词”、活用“土知识”,努力在精培细育“优质苗”中有效推动本土人才的转型升级。通过搭建农业讲台、农技培训班等短期实用课堂为农村人才补充知识养分,通过开办职业院校、深入推进耕读教育等不断加强农村人才的能力建设,通过打造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产学研用协同基地等为农村人才提供实践场所,真正在多措并举中提升本土人才的“看家本领”,从而培树出“归巢”标杆,让他们用学识和智慧带领家乡走上“发展大道”。

大力启用“领头雁”,用“服务强音”增强“归巢”黏性。“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正所谓“引才难、育才难”,而留才更难,要想“固巢留凰”就得努力提升“归巢青年”的成就感、归属感和荣誉感,真正以“物质激励”为引擎焕活他们的奋斗热情、以“精神力量”为磁石增强他们的归巢黏性。各地区要奋力奏响“服务强音”,既要把资金、时间和精力往人才工作上倾斜,用岗位晋升、工资福利、人才表彰、物质补偿等一系列暖心“政策包”解决归巢人才的后顾之忧;更要探索“众帮、众扶、众创”的新模式,通过优化干事创业环境、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把一批有发展前景、有市场潜力的好项目交给“领头雁”去经营,真正帮助他们在农村实现“创业梦”、走上“致富路”,从而安心扎根、尽心工作、用心打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