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乡村振兴亟需人才“三军”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人民政府 钮敏洁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由于城乡差距明显、乡村人才培养力度弱、政策机制不完善、缺乏载体与平台等因素长期制约着乡村经济发展,大力培育乡村人才“三军”,破解乡村人才短缺难题,引领乡村振兴刻不容缓。

重视“本土人才”,打造素质过硬的“土家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本土人才具有数量庞大、乡情深厚的优势,是乡村振兴的“火车头”,火车头马力十足,火车才能跑得快、跑得远。对于本土人才应当深挖掘重培育,激活乡村人才“存量”。一方面乡镇各级组织应重视本土人才,构建本土“人才库”,通过摸底调研、个人申请、行业主管推荐、专家评审多渠道评定选拔优秀乡土人才,从本土发掘生产经营人才、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文旅电商人才等,让乡土人才“香”起来;另一方面创新本土人才培育机制,依托职业教育资源,实施新时代农民职业教育,构建农民职业教育信息平台,帮助农民准确掌握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定期定时开展乡村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培训与实地教学相结合,把能力素养“提”起来,乡村振兴“土家军”才能“强”起来。

挖掘“返乡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经济发展势头正猛,越来越多的人才陆续返乡,成为引领乡村发展的带头人。新发展阶段需要思考如何最大化实现“归巢燕”的价值,为“想有所为”的返乡人才搭建“能有所为的平台”,是当前人才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要构建返乡人才工作站,积极解决返乡人才“能不能回、怎么回、回乡干什么”等一系列实际问题,畅通返乡人才服务乡村的渠道,开设专场讲座,引导、指导返乡人才实现人力资本价值,参与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二是要营造良好环境,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生态建设、生活便利水平,解决返乡人才后顾之忧,同时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更多返乡人才优惠政策,充分盘活返乡人才资源,为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有作为提供保障,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培育“引进人才”,荟聚焕发潜力的“生力军”。“贤良之士众,则百事俱举”,人才聚,乡村振兴的“磁力场”才会更强,强则“百事俱举”。目前,乡村“高精尖缺”产业仍需强力“引进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更上台阶。一是要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有针对性地引进各类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以乡情为纽带,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引”之;二是坚持服务引人才,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统筹落实好引进人才的家属随迁、子女入学、医疗、住房等配套措施,为引进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三是坚持平台留人才,引进人还需留住人,打造人才集聚成长和服务发展的前沿阵地,在人才运用上,充分信任、大胆放手,让引进人才挑重担、展魄力、创大业,才能对乡村有认同感、责任感、归属感,最大限度发挥引进人才“增量”作用,焕发乡村振兴内在潜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