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育苗”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乡村基层,为乡村振兴带来年轻力量。为尽快让年轻力量适应乡村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最大限度的发掘用好年轻干部,助力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打造一支推动乡村振兴的“尖兵”。通过添储备、抓培训、重实干、蓄后劲,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农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力。

“选新苗”,丰富人才储备。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把乡村人才振兴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围绕“农村强”、“农村美”等发展目标,选拔培养新干部。明确选拔标准。把政治素质过硬、有敬业奉献精神作为选拔后备干部的“硬指标”,选拔一批有活力、有冲劲、不怕难、敢吃苦的年轻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下沉入乡村基层,参与乡村日常工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新活力。

“育好苗”,培养年轻力量。近几年,基层新进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结构都有了较大提升,但基层工作经验还不丰富、理念思路还不够广、专业能力还不够强,必须要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要按照“素质能力缺什么补什么”“培养目标需要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培训培养计划,通过组织培训班、“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形式,让年轻干部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了解农村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基层党组织的实际运行情况,提升年轻干部党性修养,不断改善年轻干部的知识结构,增强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适应农村工作的“全科干部”。

“墩实苗”,增强履职能力。始终坚持把一线历练作为主阵地,聚焦当前基层中心工作,把年轻干部放到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重要岗位,参与“五星支部”创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等中心工作,把艰苦环境、复杂条件当作培养、锤炼干部的“练兵场”,在实践中压担锻炼,多加任务,多压担子,锻炼培养年轻干部,提高年轻干部助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让年轻干部能有更大的干事舞台、挑起更大的责任担子。

“用壮苗”,积蓄发展后劲。坚持把一线表现作为发现、考察入年轻干部的“试金石”,及时发现、培养和吸纳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扩容入后备干部的“蓄水池”。对年轻干部进行全过程考核,通过个人自述、横向对比,把锻炼成果亮出来,坚持任人唯贤原则,将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差、干部任用挂钩,作为年底干部考核及干部优先提拔重要依据,真正树立有为才有位、无为者无位的用人导向

(路途遥远-行则将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路途遥远-行则将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473.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