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基层“三大措施”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在乡村振兴的赶考之路上,要着力在机制政策、资金人才、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党建引领,机制和政策是基础。完善党建制度机制,明确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强化领导职责、网格化治理、党员带头,将干群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机制。镇党委应按照新时代新思想开展工作,领办新经济、培育新乡贤、落实新项目、引领新风尚、推动新发展。村党支部负责凝聚党员村民力量,团结一致,并在乡村经济社会建设过程中为他们提供指导和服务。县委政府应加大政策支持,出台促进乡村振兴意见、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意见、人才引进意见等各种文件,为镇村经济、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政府主导,资金和人才是动力。政府的财政支持、人才支持是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基石。县政府应及时给予政策和财政支持,提供项目启动资金,为乡村建设发展提供“启动器”。从外边引进文旅项目策划、运营人才,并在县级部门选派当地人才,共同组成工作推进组,负责项目策划、规划、招商、推广和管理工作,为基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助推器”。镇政府、村委会负责场地管理、用地保障、项目服务等,整合资金完善游客接待中心、道路、停车场、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保障,确保基层建设落到实处。

统筹规划,科技与创新是关键。因地制宜,要根据各基层行政单位地理位置、资源优势等做好规划建设,确保发展的科学性、可实施性,做到定位准确、规划精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而目前数字化变革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加快建设数字乡村也意义重大。在基层的农业产业发展中,要注重数字科技助力发展,利用无人机大数据、智慧农业、自动化等新型数字科技提高种植效率,节约成本,助推高质量农业发展。利用绿色轻简高效种植技术示范与培训、科研平台和专家团队有力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促进“三农”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乡村建设、乡村经济、农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单一项目不可行,创新内容是关键,一些项目短暂的红火之后又归于平淡,甚至由于管理不到位、宰客等行为带来更多负面影响,要结合实际,以团建、沉浸式研学、采风、亲子、露营、民俗体验、土特产等内容为主要项目,同时借助于网络直播、推销展示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地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453.html

(1)
上一篇 2023-05-08
下一篇 2023-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