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奋斗无悔

习近平总书记曾回信勉励西部支教青年:“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总书记的殷殷寄语暖人心田,催人奋进。基层生活充实饱满,直面群众,工作繁复,需要更多地耐心和坚持,要时刻把群众放心里,方能走好基层之路。

不忘初心,心系群众,走好基层奉献路。习近平总书记辽宁省考察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时感慨道:“我们的胜利是千千万万的人牺牲换来的,这里面更多的是靠老百姓啊。淮海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辽沈战役胜利是东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来的。”作为刚入职的基层工作者,铭记辽沈战役这段历史对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感意义重大。和平年代没有那么多需要我们流血牺牲的机会,但仍然需要我们时刻秉持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决心。三个月的乡村工作让我接触了许多勤劳朴实的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生活好起来”是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心愿,更是我们选调生的初衷!为了人民群众能够过上好日子,我们能够随时奉献一切。

摆正心态,履职尽责,走好基层务实路。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回信说:“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乡村生活和工作条件比想象中要枯燥和艰苦,很多工作要不断地重复,不像学校里的一门课,只要认真学、认真练就能取得好成绩,获得感、满足感很强。然而,基层工作岗位固然微小,却是我们党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端“窗口”;乡村固然枯燥,却是能实实在在为群众生活带来改变的地方。基层没有“评分标准”,群众的认可和口碑才是最实在的褒奖,如果只是把基层工作经历当作给个人简历“镀金”的工具,自然而然就会给村(社区)干部、群众留下眼高手低、不踏实、靠不住的印象。基层的群众最朴实,谁真心、谁敷衍心里都有一杆秤。黄文秀同志为选调生做了榜样,我们要快速从学生的角色里走出来,主动融入基层,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在实践中增强本领,争取早日成长为合格且优秀的基层干部,在基层尽情挥洒青春能量,为群众办些实实在在的事。

取长补短,重塑自我,走好基层创新路。利用自己所专业学知识服务基层是我们选调生之路的最初愿望,怀着雄心壮志来到基层,发现现实与想象存在差距,就像《士兵突击》里的一句台词:“‘想要’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那就是要‘做到’。”群众需要的是能够及时解决燃眉之急,然而真正到村任职后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操作起来却相当不易,唯一能做的就是帮着村支两委为困难群众送物资、宣讲当前政策,这些工作不需要太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却实实在在地缓解了群众当前面临的问题,看着群众感激的笑容,我也打心里开心。可是每当夜深人静、独自沉思时,内心都会觉得既然我们有着自己的专业背景,就该利用所学知识帮助群众真正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因此,我们要立足实际,广泛查阅资料,深入走访调研,创新思路,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形成成熟的方案,主动向上级报告,希望能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业生产水平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有志者奋斗无悔,有为者青春无价。基层工作者们需要静下心来,从小事干起,在基层奋斗、实践、成就,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组织最需要、群众最满意的地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地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159.html

(2)
上一篇 2022-11-15
下一篇 2022-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