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共青团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了国家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建设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基层共青团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值得深入思考。基层青年人才流失,农村变得越来越“空心化”,返乡创业的青年人才创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该如何服务青年创业,推动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这既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应做好政策引导、开展多方联动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一、启动政策快车,优化青年就业创业环境。

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很多政策帮助青年创业,如金融支持政策、优惠税收政策、创业孵化器建设政策、财政扶持政策等,目前很多政策和补贴对青年创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加大政策宣讲力度,让更多的青年愿意创业、主动创业、更好创业。一是帮助青年更好地了解政策。把各级政府推出的一些诸如减免税收、就业援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进行收集整理,汇编成册,定期发放给青年。二是帮助青年更好地运用政策。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创业形式分析会、报告会、政策讲解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帮助青年理解政策、运用政策。三是积极帮助青年争取政策建立由本地团组织牵头的团员青年创业会,恳请上级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解决青年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更好优化创业环境。

二、注重典型引路,加强青年就业创业引导。

解决青年就业创业难最关键的就是要转变部分青年思想观念落后的问题,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存在部分青年不愿创业、担心创业失败而畏手畏脚的困境,因此,做好典型引路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在青年中广泛宣传国家的就业方针和创业政策,宣传自主择业、灵活择业、自主创业等新的就业创业观念,帮助青年克服悲观失望情绪,更好树立起自食其力、自主创业的新思维,不害怕、不畏缩,主动融入目前的就业大环境中去。另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交流中注意发现和培育典型,在身边成功人群中深入挖掘就业和创业的典型,通过在青年中的广泛宣传来发挥其带动示范作用,帮助青年增强创业、就业的自信心,克服恐惧心理,鼓励他们走自主创业、自主择业、自我发展之路,进而通过创业实现再就业。

三、突出多方联动,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培训。

针对基层青年人才创业难的问题,国家鼓励各级教育机构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和培训班,帮助年轻人了解创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此外,国家还鼓励各类创业大赛和创业营地,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一是针对思想观念保守、创业意识不强的青年,通过多举办就业创业大课堂、就业创业论坛、就业创业典型报告会等形式,引导青年转变观念,增强创业意识。二是针对有创业意识、但缺乏创业能力的青年,开展系统的创业素质和技能培训,让基层青年创业者积极参与进来,了解市场需求、制定商业计划、寻找投资机会等,更好地开展创业事业。三是针对在创业过程中缺少经验的青年,积极向上级申请,为其配备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创业辅导,帮助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和策略,解决实际面临的问题。

实践证明,创业就业问题是一个长期性战略课题,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社会聚焦、青年关切的重大现实问题,在现今就业形势下,能否最大范围地实现青年人才返乡就业,更好推动乡村振兴,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则是共青团组织的责任。基层共青团组织如何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将是一个需要长期实践和探索的课题,需要用更多地智慧和汗水为青年搭建一座创业的金桥,为达到乡村振兴添加新的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地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265.html

(1)
上一篇 2023-09-14
下一篇 2023-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