弈活农村现代化建设“全盘棋”

近日,四川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规范》地方标准,为四川省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了纲领性指引。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要下好“关键棋”、走好“制胜棋”、落好“长远棋”,弈活农村现代化建设“全盘棋”。

下好干部建设“关键棋”,党建引领不失本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当前,基于农村人才流失、年龄结构失衡等现状,农村干部老龄化难题日益明显,人才资源仍旧是农村发展的稀缺资源,而农村“领头羊”能否选优配强,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否夯实、百姓致富道路能否宽远、基层治理成果能否长效。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就要打造党建引领“生力军”。一要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结合村情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保持干部队伍年龄梯次动态平衡。二要坚持“引”“留”“用”相结合,主动引进本村外流人才、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积极留住本村新涌人才、现任优秀干部,切实用好绩效考核机制和人才培养计划保障干部工作认真、为民负责。

走好产业建设“制胜棋”,因地制宜不忘妙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因人类定居而兴,村落因农事活动而聚。农业是农村发展之本、国家发展之基,农村产业发展态势是否优良,直接关系农村现代化建设动力是否充足。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就要发展因地制宜“新模式”。一要培养新型农民队伍,利用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技术推广课程等教育培训资源开学堂、办讲座,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把生产经验和科学知识有机结合,让新型农民队伍用知识武装田间地头。二要发展新型农村经济,全面调查摸底,弄清现存产业结构和现有资源状况,立足本村村情,传统农业村可以探索生态农业、旅游农业新道路,传统工业村可以研究新技术新方法,增强农村产业发展活力。

落好环境建设“长远棋”,协同共治不落俗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乡村是广大农民的家园故土,应当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就要遵循协同共治“准原则”。一要多方联动凝心聚力,动员村干部、村民、志愿者共同发力,清垃圾、疏河道、养花木,定期开展人居生活环境整治活动,全方位多方面整治不留死角。二是多种宣传形成风尚,积极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千村精品、万村美丽”的成功经验,宣传各地优秀案例,引导广大村民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者,营造全村参与的良好氛围,形成赶超比拼良好风尚,构建农村人居环境共治、共守、共享新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清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318.html

(0)
上一篇 2023-10-26
下一篇 2023-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