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基层治理“枫桥经验” 谱写实干为民“践行篇章”

枫桥经验”历经60载,伴随着社会变迁,仍历久弥新、生生不息,源源不断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智慧力量。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新时代每一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勤学善用“枫桥经验”,深入基层社会治理“火热”实践,耕耘、奉献、收获在基层,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学好“治理末梢”里的问题“前置”化解法,把握基层治理主动性。提升基层治理质效要将问题矛盾发现在“苗头”,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事前”,方能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难题。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好办法,就是将矛盾化解于无形中,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广大党员干部要深挖问题源头、症结所在和关键之处,克服“头痛医头”的盲目做法,杜绝“视而不见”的愚蠢行为,充分发挥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眼于打造协商对话平台,借助党员、乡贤等多方力量和经验优势架好友好“沟通桥”、从被动处理转变为主动协调,助力基层治理工作事半功倍。

学好“典型经验”中的创新“招式”拆解法,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守正创新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腾飞插上厚实有力的“翅膀”,从辽宁沈阳的“三零”工作法,到四川成都的“信托制”解纷工作法、再到浙江杭州“共享法庭”,无不印证着“枫桥经验”在创新中得到了不断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方面出发,广泛积累各方面知识,优化自身知识结构体系,不断提升运用各种创新技术和手段的能力水平,合理利用好党群议事会、乡村振兴夜校、“四事四权”工作法、“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等创新载体,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基层治理更优路径,实现干群之间“零距离”,矛盾调处“零障碍”。

学好“复杂环境”内的路线“不变”工作法,答好基层治理民生卷。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枫桥经验”保持生机活力的核心所在和动力之源。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汲取群众智慧、坚持群众路线,才能在为民服务实践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党员干部应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主动深入基层群众,多围绕教育、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向群众“问技”“取经”,拓宽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和参与治理的渠道,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 胡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z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0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21
下一篇 2024-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