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村BA”看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重庆市涪陵区江北街道 石欢

这个夏天,贵州省台江县台盘乡一场乡村篮球赛“氛围感”拉满,让凉爽的贵州突然“热”了起来,各路网友更是惊呼:这简直就是不输NBA的“村BA”!人山人海的观赛现场、独具苗族风情的开幕式、幽默夸张的判罚手势,让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人民群众为主角,看“人间烟火”,展现“超亲民”乡村。据了解,“村BA”全靠当地乡民自己组织、自愿报名、自发聚集。在节日来临前夕,各个村寨的村民开始积极筹备,甚至在外工作的人也纷纷回村,投入到篮球队组建当中。村“BA”开打时,更是不乏现场观众,十里八乡的人蜂拥而至,一些观众甚至是远道而来。此次赛事,让我们看到文娱活动最本真的一面:亲民、接地气。乡村文娱活动只有贴近人民、依靠人民,夯实广泛的群众基础,才会经久不衰,才会有更多类似“村BA”这样的文娱风气在更多乡村,甚至在整个中国盛行起来。

以自然淳朴为主色,听“欢声笑语”,展现“超幸福”乡村。职业篮球赛相比,贵州这场赛事,没有高端的场地,没有严格的赛事规则,没有精尖的专业设备,有的只是以村寨风光为背景,以村民欢呼为交响乐,以民俗风情为闪光点。在这里,除了青年小伙,妇孺、老人皆可报名参与,或许他们在赛场上,抱球走步,反复拉扯,但观众仍然为之欢呼和加油,裁判并没有吹哨剥夺他们参与其中的快乐。篮球赛不仅是篮球赛,篮球赛更是当地乡民的快乐哲学和幸福来源或许就是“村BA”火出贵州、火到国外的答案所在。

以传统文化为主题,悟“源远流长”,展现“厚底蕴”乡村。妇女们穿着少数民族服装打篮球,现场解说员对着麦克风不断切换普通话、贵州话、苗语做三语解说……在这“村BA”中,我们看到篮球赛不仅仅是当地少数民族庆祝民俗节日的一项重要活动,更是该活动与当地深厚文化底蕴、人文魅力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乡村都有自身独具特色的乡风文化,只有不断深刻领会传统文化精髓,弘扬保护乡土文化,将故乡浓厚的文化底蕴与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才会绘就出“乡韵悠悠,村风融融”的浪漫乡村画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5
下一篇 2022-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