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基层身影”中的“书法味道”

安徽淮北杜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梁竹

党员干部的“基层身影”与“书法”何其相像。基层党员干部扎根于人民群众,犹如书法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书法有源头,党员干部有初心,如果从书法角度来“品味”基层党员干部,他们有篆书的圆劲婉通、楷书的端庄方正、草书的挥洒自如……基层党员干部犹如一支饱含深情之笔,时时刻刻在基层这纸张上,书写着“服务群众显墨劲,字字珠玑藏初心”的“书法”作品。

在“只为实事皆无悔”的基层身影中,品味出篆书“诸体均由此处出”的“源头初心”。书有源头,方可艺深。人守初心,才能致远。从“草原之子”“牧民英雄”廷·巴特尔,到边界线上的“活界碑”魏德友,再到“贴心书记”“最美巾帼”孙金娣……这些基层党员干部,他们或在风雪边疆护国一方、或于巷陌田间为民情长,但无论怎样,他们总是无怨无悔、无愧心中所想……这些,不正是他们时时“初心永牢记、使命共担当”铸就的无悔华章!这些,不正是印证了他们对初心的守望。这犹如书法,不正是因书法有了篆书之源头,才铸就了一峰又一峰的绵长?倘无初心坚守,谁又会将青春无悔挥洒于基层土壤,又怎会将汗水辛勤浇灌在脚下大地之上?

在“谨廉力拒奢华事”的基层身影中,品味出楷书“竖直横平立四方”的“规矩严谨”。楷书形体方正,笔画平直,正是它的规矩中有法度,法度中见严谨,才造就了楷书这一颗书法中的璀璨明珠。基层党员干部又何尝不是如此?如果基层党员干部不能做到“清风两袖为民事”,怎会有退伍老兵贾胜勇带领村民绘就出吴王口村“一路花开遍地香”的乡村风景,更不会有他们一点一滴铺就出的那条乡村振兴路!如果基层党员干部不能做到“力将勤俭济艰难”,怎会有洪家光5年、1500多次的探索尝试,更不会有那发动机叶片上2微米的精密!楷书因为他的严谨规矩成为书中楷模,基层党员干部犹似如此,平凡基层才会有他们绽放出的遍地光华。

在“深巷烟村多情深”的基层身影中,品味出草书“风姿草草却随心”的“率性朴实”。草书之美,在随性处展现出质朴中的明媚,心到处即是,触纸处既成,不雕琢做作。这即如基层党员干部虽大言寥寥而用心用情多,行走巷陌田间风雨中处处是明心见性的洒脱。在面对群众时,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去田里边帮群众干农活边聊天,打开了与他们心中的隔阂,这是基层党员的朴实率真;在到基层工作时,优秀共产党员李夏对妻子说的短短一句“工作总要有人干”,用实干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这是基层党员的真情。他们面对群众,也许只是“泥鞋”“草帽”,或许是“不修边幅”的“风姿草草”,却是他们“天然去雕饰”、念念为民生最真实的写照。

巷陌溪山多影踪,为民不惧暑寒冬。身如笔落烟村处,心到书成群众中。新时代是一幅待写华章的书卷,基层党员干部时刻书写着这画卷里的点捺撇横,他们用自己的“身影”汇聚成书卷中的众多书体,虽体势各异,确都恪守初心、不负使命。这新时代的书卷里,必定满纸只争朝夕、日新月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5
下一篇 2022-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