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年轻干部成长的“屋漏痕”

江苏省宿迁市委组织部 鲁丽雯

古人将书法研究到极致,其中颜氏笔法“屋漏痕”最为惊艳,字体有涩势、有质感,总体垂直。优秀的年轻党员干部要像练字一样,修炼“心学”,带着青涩与拼劲,真抓实干,积极应变,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成长之路,提笔之势、用笔之姿、落笔之位、行笔之痕,每一步都至关重要。

笔是将军,故须迟垂,提笔作画前,胸怀大局。年轻的党员干部应该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从大局看问题,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才能保证下笔准确。一旦落笔,墨便成形,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党性修养,做好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考验的“精神准备”,确立正确的“精神坐标”。

急回疾下,如鹰望鹏逝,用笔如苍鹰,迅速落墨。三分部署,七分执行,找准落笔点后,围绕目标,迅速落实,绝不拖延。执行力是做好工作的强力引擎,是贯彻落实的动力所在,也是党性素养的集中体现。年轻干部绝不能追求表面文章,重口号轻落实,重方案轻实干,学习推诿扯皮的伎俩。要坚持雷厉风行、坚决有力的态度作风,不谈条件、不减力度、坚决执行,摒弃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

游鱼得水,景山兴云,下笔不做作,自信灵动。自然舒畅的运笔得益于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年轻干部应该充分从革命精神中汲取信心之基,从改革开放伟大飞跃中学习信心之源,从攻坚克难应对复杂多变国际环境中获得自信之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条件下,坚定“四个自信”。

夫书势法,犹若登阵,用腕随机应变,善于变通。“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年轻干部必须注重风险防范化解,提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分清事务轻重缓急,主次大小,落笔后能够随机应变,见招拆招。通过学习积累,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将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在变化中抓机遇,在应对中求创新,在适应中占先机,才能行稳致远,在应对挑战中迅速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9
下一篇 2022-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