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鸭田镇古稀老人罗解吾:痴迷毛体书法50年

1月1日,在隆回县政府大院罗解吾的书房里,一幅幅几可乱真的仿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等毛体书法,引来毛体书法爱好者的一片啧啧惊叹。

少年时便对毛体书法情有独钟  

罗解吾出生在隆回县鸭田镇南塘村一个农民家庭。他12岁开始练习书法;21岁参加行政工作,先后做过乡长、乡党委书记、副区长,担任过林业局副局长、工会主席。罗解吾少年时便对毛体书法情有独钟,参加工作后,除订阅相关的毛泽东书籍外,还用大量时间练习临摹毛体书法。他收集、整理、购买毛泽东诗词、书信、题词、题字等手书百余册(件)。特别是对“为人民服务”、“新华书店”、“向雷锋同志学习”等毛泽东手书天天临摹,并坚持每天练习七个小时    

中年痴迷毛体书法多次获金奖

“父亲中年便开始痴迷毛体书法,几乎可以当饭。每次将收集到的毛体摆在案前,一边揣摩,一边临摹,慢慢地,竟也有了几分像模像样。在得到同事、乡邻和书法爱好者的赞扬之后,干劲更大。”现在长沙检察院工作的儿子罗朝阳告诉笔者。

1978年,罗解吾以书法《七律--长征》应征邵阳市毛体书法比赛,只获得了一个鼓励奖。他有点不解,几个晚上都睡不好觉。一位毛体书法爱好者提醒他说:“罗书记,毛体是年月不同便稍有差别。”他顿时恍然大悟。原来,毛体书法虽自成一体,但因环境、年月不同便会有微小差异。从此之后,罗解吾的书法有了日新月异的进步。

罗解吾先后20多次参加全国书法作品赛。曾获《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70周年全国书法大赛》金奖、《“中华兰亭杯”全国老年书法大赛》金奖、《“巍巍中华”纪念王羲之全国书法诗文大赛》金奖、《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全国书画作品展览》红色艺术贡献金奖、《书画界·中国书画百强榜》金奖、《当代中国书画艺术家作品邀请赛》一等奖、《全国中老年书画家欢庆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书画北京邀请展》金奖、《第三届毛体书法(武汉)作品展》金奖等。并被授予“毛体书法家”、“中华老年兰亭艺术家”、“扎根群众服务群众杰出书画家”、“传承经典艺术100强书画家”、“毛泽东艺术风骨推崇者”等荣誉称号。据有关权威机构鉴定,罗解吾的仿毛体书法标准率达到了98%以上,几可以乱真。

晚年仍矢志不渝练习毛体书法

罗解吾退休后,参加了县老年大学的书法班。坚持每天练习毛体字600个。也正因为此,常有毛体书法爱好者慕名而来,或观赏,或拜师学艺。每次碰到这种情况,他总要放下手中活计,亲自接待,并一一满足其要求。

2012年,罗解吾加入了湖南省毛体书法研究会。2014年春,他率先完成湖南省毛体书法研究会主办的“毛泽东诗词120首书法长卷竞写擂台赛”中的120首书法长卷,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近年来,罗解吾不间断传授毛体书法技巧数百次,书房常常挤满学习者。他还自费购买彩色宣纸,书写毛泽东诗词数百件无偿赠送给亲戚朋友和书法爱好者。

“我打算在有生之年,利用各种场所宣传毛体书法,传承毛体书法艺术,让越来越多的人爱好、学习毛体书法。同时,创作更多的毛泽东诗词、书信、题词、题字等毛体书法作品,给子孙后代留点精神财富,使毛泽东书法艺术世代传承。”在近日举办的“中华毛体书法红星论坛”讲话中,罗解吾兴致勃勃地告诉与会的毛体书法专家和代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 远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4161.html

(4)
上一篇 2018-12-25 18:48:45
下一篇 2019-01-04 18:29:3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