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规划家乡需坚持“三忌三宜”

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新化乡人民政府 刘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当下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正如火如荼推进,自今年5月起,云南省玉溪市各地各部门纷纷向在外乡贤、公职人员抛出“橄榄枝”,鼓励号召优秀人才为家乡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出谋献策。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金种子”,他们的“智慧才华”一旦撒播,便可以生根发芽,滋润一方土地,带富一方百姓、振兴一方乡村。因此干部规划家乡需坚持“三忌三宜”,为切实答好乡村振兴玉溪篇章,推动玉溪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形式主义宜求真务实。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是广泛动员国家公职人员,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参与村庄编制规划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各地各部门在吸引乡土人才回流的过程中切忌走过场搞形式,要精准把握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相关要求,力求方案务实管用、规划因地制宜,真正为本土人才建设家乡提供“施展拳脚”的舞台。坚持专人联系、定期回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营造有利于本土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忌纸上谈兵宜知行合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载体。为家乡绘好蓝图,为村民办实事好事,既是“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初衷,也是回乡干部的普遍愿望。回乡干部反哺家乡切忌一腔热血、纸上谈兵,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仅要充分发挥自身政策理论优势,及时将上级部门关于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传达给当地村庄编制规划组及父老乡亲,还要充分发挥自身了解村情民情的优势,积极参与村庄调研与入户宣传活动,努力获得群众的理解、支持与参与,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编制出“能用、会用、好用”的村庄编制规划。

忌脱离实际宜因地制宜。鼓励乡土干部回乡参与“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不是要推进乡村“城市化”“同质化”,而是要留有“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浓浓乡愁,留下“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乡村美景。因此回乡干部要通过实地走访明实情,对区域内的山、水、林、田、路、房进行初步勘探和摸底,详细摸清农村的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民俗文化,带着村情民意,因地制宜安排村庄布局,依法编制村庄规划,分类有序推进村庄建设。通过整合当地彝族火把节、“男人狂欢节”,傣族“泼水节”等文化资源,将少数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进一步强化传统文化原色、突出地方文化特色,让农村留住乡土味,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