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执笔”擘画乡村振兴“红色画卷”

山东省商河县委组织部 杨多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我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核心,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要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绘就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织密组织体系,夯实乡村振兴“红色堡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要把发展党员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创新新思路、新渠道、新方法,着力破解发展党员源头不足、程序不严、责任不清等难题。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要聚焦全面规范、分类施治。探索“强基村整顿转化、创优村规范提升、示范村引领带动”晋位路径,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构建“一网统筹”的工作格局。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乡村治理模式,形成“镇(街道)—行政村—网格(自然村)—村民小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实现一网到底、一线落实、不断优化乡村治理体系,形成乡村善治新局面。

壮大集体经济,跑好乡村振兴“红色赛道”。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把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要立足本土特色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适合乡村发展的特色产业,扩大乡村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要构建党建引领综合合作体系。坚持“党建引领、政府引导、村民主体、社会参与”的思路,不断提高村民主体性、村集体主导性,助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激活村庄内生发展动力。同时要促进党建引领综合合作拓面提质。探索选取部分产业相近、地缘相邻的村庄跨村联建,统筹抓好区域资源力量整合与互补,打造出特色鲜明、带动性强的示范片区,形成串点成线、拓线成面的良好发展态势。要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用好各级叠加政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快速发展。

锻造头雁队伍,激发乡村振兴“红色引擎”。人才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可以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要抓好“选育管用”全链条,注重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构建多方回引、教育培训、从严管理、大胆使用的链式培养机制,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干部队伍。要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坚持问题导向,引导村党组织书记立足解决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项目化、小切口、能带富为重点,领办产业培育、集体经济、社会治理等项目。要搭建村干部能力提升平台,组织开展各级培训,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不断提升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管理质量。同时还要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制度,对壮大村集体经济成果突出的村“两委”成员进行奖励,提高待遇补贴,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热情,锻造硬核“头雁”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4-02-19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