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是党和国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举措。过去五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胆实施制度创新,率先实施相关政策并进行压力测试,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2025年顺利封关运作,必须着力发挥好党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引领方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服务保障的作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聚焦机关基层组织党建重点环节,着力解决党建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让组织力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继续推行机关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双报到”制度,明确工作目标、报到对象和工作要求,从制度上严起来、管起来,让“双报到”工作抓而有序、抓而有力、抓而有效。三是放大党建职能优势。把党建引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列入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强化抓党建的主责、主业、主角意识。督促推进机关党组织、广大党员在发展产业、农产品供销、壮大集体经济、乡村风貌改造等方面,提供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切实把机关党组织的职能优势发挥出来。

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干部和人才是关键。要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堪当自贸港建设重任,忠诚干净、勇于担当、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眼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近期和长远发展需要,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整体功能。既要依靠“百万人才进海南”引进一批具有改革创新意识强的优秀干部,也要大力培养选拔本地优秀干部。要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根据不同岗位的干部特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帮助干部提升专业能力。要建立健全正向的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和正确政绩观相匹配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各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制定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自贸港干部敢于改革创新。要尽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夯实组织基础,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落实村干部“三酬三有”激励保障机制,大幅度增加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村干部待遇,建立村干部差异化激励性薪酬机制,激励干事创业热情;大力推进村级党组织服务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统筹各项资金,解决农村等各领域党组织活动场所“无、危、小、旧”等问题。统筹推动行业公司采取“公司+党支部+农户”的方式,帮助村庄周边农户就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朕傲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257.html

(0)
上一篇 2023-05-15
下一篇 2023-05-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