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推进新时代反腐倡廉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作为“治党理念和治党实践”的自我革命,体现了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的征程上,我们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继续解决好“腐败”这一所有执政党都会面临的最大威胁,“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坚决彻底干净地清除掉侵蚀我们党健康肌体的所有病毒,全面提振党的形象、密切党群关系,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党的核心领导力、价值引领力、组织执行力、社会治理力、奇迹创造力、国际影响力,使新时代反腐倡廉建设进入新境界、助推新奇迹。

首先,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的理念信念教育。习近平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共产党人的理念信念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与马克思主义的信念,梳理发现,今年已有21名中管干部和至少234名厅级干部官宣落马。落马的中管干部覆盖10余个省区市,大多主政过省会城市或其他地级市。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总开关’常年失修,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不信马列信鬼神,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蜕变”。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在任何时期都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

其次,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列宁所说:“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所谓政治上有教养的人,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宗旨意识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宗旨意识强,才能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才能不让歪风邪气近身附体,才能在为人民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自觉抵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习近平指出:“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党的宗旨体现着党的性质,党的性质和宗旨与腐败势不两立,背离党的宗旨、改变党的性质本身就是腐败,甚至是严重的腐败,因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教育关乎党的生死存亡。

最后,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教育。习近平指出:“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防止党性降低甚至丧失,除了加强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意识教育外,更重要的就是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党规党纪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延伸和细化,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就能更加清楚平时我们能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从而真正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人。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党员干部因贪污腐败被抓后,在剖析其中的原因时都忏悔地表示对党规党纪不熟悉、没有好好掌握和领会,以至于从昨日的“好干部”沦落到今天的“阶下囚”。

(黄河森林公园管理服务中心科员  吕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j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839.html

(0)
上一篇 2023-05-24
下一篇 2023-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