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1942年,周恩来在《“团结”的旨趣》一文中,将“吾日三省吾身”视为“个人修养的最好规范”,并强调这种“反省功夫”对个人和政党都有益处,于个人而言“那这个人的修养一定成功”,于政党而言“那这个政党就一定成功”。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经验。党员干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时常自我反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有扪心自问的清醒。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正视才会重视,反省方能清醒。党员干部对待自己的态度,足以映照其对人对事的态度。能否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否做到坚定立场、坚持原则,能否做到求真务实、担当作为……能否客观公正地“自我观照”,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品格的第一关。实际工作中,无论身居何职、肩负何事,党员干部都要经常问一问自己,初心有没有“褪色”,站位有没有偏离,作为有没有掺假。这样的自我省视,绝非一己之私,而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党性品格、作风修养。

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有力武器。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发现自身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直面问题的勇气。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不愿、不敢、不能“刀刃向内”,对待自己严不足宽有余、实不足虚有余、紧不足松有余,结果导致老问题不改、新问题不断,最终被问题积聚所打垮。自我反省是为了自我进步,自我革命是为了自我提升。对待问题多一分勇气,自我完善就多一分底气。党员干部敢于“拿自己开刀”“向自己亮剑”,认真严肃对待问题,坚决有效纠正问题,就一定能在自我反省中战胜自我、在自我革命中提升自我。

有知行合一的本领。反思自我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助于自我提升。党员干部对待自己,清醒认知是前提,直面问题是关键,知行合一是落点。这不仅考验党员干部的自省能力,更检验党员干部的成长本领。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身为这个伟大组织中的一员,党员干部也要自觉将自我修正内化为基本的党性操守,始终能够清醒地“跳出自己看自己”“超越过往看过往”,既坦然面对自身不足,更欣然接受改进提升,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自我修复能力,真正在党内炉火的淬炼中不断成长、走向成熟,炼就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的“钢筋铁骨”。(五权镇  李汉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个网评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121.html

(1)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