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精准”“务实”“有效”

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委组织部 杨能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形势下要想切实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作用,就要做到培训内容“有真货”,教育管理“动真格”,培训方式“见真章”,来寻求干部教育培训的“最优解”。

  培训内容“出真货”,重在“务实”。当前,有一些地方的干部教育培训还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问题。比如,培训内容中的一些教材滞后、内容陈旧,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不够,对中央新精神新部署跟进学习研究和解读不够,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还存在一定的脱节。因此,要着力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体系,鼓励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结合培训实际和培训对象特点,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开发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培训课程和教材。要制订个性化的培训内容、教材、素材,教育引导学员把学好用好这一创新理论作为基本功、必修课、看家本领,深刻感悟其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推动培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教育管理“动真格”,重在“精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精准”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题中之义,决不能就教育培训而抓教育培训。要精准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培训需求,科学制订菜谱式、订单式培训计划,在班次、师资、课程、教程等方面适当扩大选择范围和选择空间,打造“按需点菜”“精准上菜”培训模式。要坚持精准对接、按需施教,既开设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等“必修课”,也开展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基础课”,既要立足当前“即时补”,也要着眼长远“针对学”,既要培训一般干部,又要培训重点骨干,真正让干部通过教育培训强素质提能力。

  方式方法“见真章” ,重在“有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要坚持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通过改革创造新的方法,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培训效果是检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把课堂教学成果延伸到课堂之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依归,进行实操化训练,帮助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员学习提升的内在动力。要建强骨干教师队伍,坚持专兼结合的方式挑选理论功底深厚、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纳入师资库,做到因人施教、视情施教、按需施教,鼓励探索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力争培到关键处、训到点子上,有成效、出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