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公安机关深化作风纪律建设的思考

公安机关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建设力量和保障力量,承担着行政执法机关、刑事司法机关的双重职能。作为党和政府的重要武器,公安机关的健康发展直接影响着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有序推进。因此,深化公安机关的作风纪律建设,既是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的重要举措,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延续,更是改善警民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笔者结合所在基层公安机关实际,就深化作风纪律建设作如下思考。

一、公安机关深化作风纪律建设的背景

当下,公安机关正经历着新一轮的改革,警务机制改革、司法领域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齐头并进,深刻影响着公安机关的有序发展。公安机关承担着重要职责使命的部门,经常接触社会的阴暗面,时刻面对各种诱惑,对公安民辅警的要求高,开展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势在必行,十分必要。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之前,各地公安机关出现“吃拿卡要”“违规办理案件”“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时有发生,在保持从警初心的堡垒形成的松动、对外形象也有较大的影响,部分同志在改革的过程中容易丢失“为民服务”的本质,忘却“听党指挥”的初心,抛弃“维稳防暴”的责任,进而在工作中迷失自我、罔顾法纪、丧失底线。教育整顿后,上述情况大有改观,但尚未完全消灭。

公安机关在深化改革的同时,深化作风纪律建设迫在眉睫,需“鼓足气”大力推进作风纪律建设,保持良好的警纪警风,以铁的纪律和严的作风才能淬炼新时代公安铁军。

二、基层公安机关深化作风纪律建设的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和上级公安机关从严管党治警系列部署要求,今年以来,笔者所在的绵竹市公安局开展了深化作风纪律建设,紧盯“学、查、改、建”四个环节,以抓整改、促发展为目的,按照全程抓教育、闭环抓整改、重点抓整改、长效建机制的方式,采取多种形式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取得一些成效。

(一)深化学习教育,筑牢忠诚警魂把学习贯彻党的系列理论体系和党规警纪作为主线,坚持以学为基、以学为要,着力在凝聚、学深、触动上下功夫。一是政治教育“铸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持续组织开展对系列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我局先后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4次、支部“三会一课”64堂次。深刻汲取孙某军、傅某华等人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教训,全方位开展肃清流毒影响工作,全局共签署承诺书300余份。二是警示教育“醒脑”。结合学习教育和全警实战大练兵,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专题研讨和主题实践活动,多层次组织开展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四川公安队伍“八个常态”管理措施》等党规警纪的学习,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和廉洁从政意识。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确保警钟长鸣。三是英模教育“励志”。举行 “弘扬模范精神 激励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和“缅怀英烈 致敬英雄”清明节公安英烈祭奠活动,持续开展向我局缉毒民警、公安部一级英模韩顺军和我局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辅警冯叶嘉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激发全局干事创业热情。

(二)精准定位问题,做好“查”字工作。一是列出问题清单。聚焦5个方面纠治重点和11个重点解决问题,以“自我革命、共同奋进”为主题,开展“大讨论”“自查自纠”“开门问计”等活动,深入查摆队伍顽疾,全面收集意见建议,分类列出问题清单。召开警民座谈会、坝坝会30余场,发放《意见征求表》3000余张,征集意见建议139条。层层组织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 专题研讨会24场次。二是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坚持实事求是、严管厚爱、坦诚相待、宽严相济原则,在全面覆盖谈的基础上,按照面对面的方式进行,确因出差、外调、培训、生病等特殊原因无法面对面谈的,以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谈。主要集中谈与单独谈相结合,针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财物、政保、政工等重要部门、岗位、人员)开展个性化谈,全局900余人均完成谈心谈话,覆盖达100%。三是开展自查自纠。聚焦5个方面纠治重点和11个重点解决问题,以“自我革命、共同奋进”为主题,开展“大讨论”“自查自纠”活动。

(三)聚焦问题重点,狠抓“改”“建”工作。一是对标对表整改。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由我局局党委、各部门负责人牵头,逐一制定整改方案,针对重点人员、问题、限时整改、按期交卷、清仓见底。二是全面开展整治。结合国优公安局创建、“磐石”系列专项行动、警务机制改革、全警实战大练兵和成都大运会安保等载体,各部门警种结合自身工作,打造特色亮点,全力整治治安和交通乱点、热点问题,大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快速补齐短板弱项,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狠抓建章立制。将“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围绕“人事物”等易出问题的关键领域,着力从制度机制上补短板、堵漏洞,推动作风建设抓源固本、常治长效。比如,针对部分派出所值班备勤不规范的问题,及时制定了《绵竹市公安局基层派出所值班备勤制度(试行)》,进一步确保了基层战斗力。

三、基层公安机关深化作风纪律建设的几点思考

坚持推动深化作风纪律建设是淬炼新时代公安铁军的重要途径,将成效转化为业务工作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是首要目标。为此,笔者对基层公安机关深化作风纪律建设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聚焦思想教育,强化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树立严的思想,才能践行严的作风、守牢严的纪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扣好民辅警的从警生涯第一颗“扣子”,组织民辅警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的重要指示批示等,不断强化民辅警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保持“从警之初”的炽热红心体现在履职担当。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广大民辅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精神,坚持做到全面、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正确理解上级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警方针,坚持学以致用,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提升广大民辅警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站稳政治立场、优化政治生态,提升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推动政治建警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提高驾驭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廉政教育,根据公安机关不同警种勤务的特点,设计不同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以及公安内网,让民辅警利用闲暇之余开展廉政教育,学习规章制度、条规禁令、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等内容,做到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聚焦规矩意识,坚持纠建并举。无规矩不成方圆,好的规矩成就好的队伍,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进一步规范公安警务工作,让警务工作有规可依、有规必依。立足岗位,履行好监督责任,重点抓好节假日、核心业务部门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工作人员,坚持常态巡察和日常督查相结合,经常性地开展自查自纠,对任何违反规定收受红包、违反《四川省公安机关从严管理队伍六项规定》,为警务调查协查“走后门”等现象实行零容忍。抓好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制度,根据公安队伍发展形势、发展任务、发展重点的变化梳理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短板”“缺陷”,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完成对制度机制的修改和完善工作。拓宽监督渠道,提升监督的制约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找准队伍在执法执勤、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用好“党内监督”加“党外监督”,进一步拓宽舆论监督、新闻监督、网络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回应、及时处置、妥善化解涉警舆情问题。

 (三)聚焦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严防上热中温下冷。深化作风纪律建设,最为重要的是加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的纪律作风纪律建设,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敢于担当、动真碰硬。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我,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在深化作风纪律建设的各项任务中立好标杆、抓好落实,大力纠正“四风”顽瘴痼疾,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率先垂范、走在前列。严管厚爱,转变管理作风,建立团结和谐关系。好的领导能营造好的氛围、塑造好的团队,转变管理作风,既要严格管理队伍,也要建立与民辅警和谐友善的同事关系,发挥民主团结的作风,关心、关怀、关爱民辅警的工作与生活,成为民辅警的“好领导”“知心人”。严明律己,强化纪律意识,营造纪律铁军氛围。扎实的作风是保证执行力的关键,严格按照公安纪律要求执法是重点,公安队伍基础行为就是执法行为,具备正确理念是规范执法的标杆,公安队伍规范执法决定着公安机关在群众中的形象,影响着执法效果和质量。公安队伍从上到下人人担当监督与被监督,全员严格要求自我,养成良好的纪律意识,是实现“服务人民、争优创先”的基本功。

绵竹市公安局环侦大队 冯忠旭     绵竹市公安局政治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沧海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374.html

(1)
上一篇 2023-11-21
下一篇 2023-1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