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自我革命的三道题

捧起历史长河的砂砾,一瞥可见断壁残垣之间的兴衰动荡,一代代帝王的兴盛与寂寥充分诠释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千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思考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答案。

“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中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2022年,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这一答案,为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指明了新路径,也为我们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新视角。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我们党经历战争岁月的浴血奋战、创业时期的筚路蓝缕、改革开放后开创新局,直至今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踔厉奋发,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而奋斗,交上了一份满分答卷。我们不仅要填好答案,记好答案,更要实践好答案,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

坚持自我革命,答好理想信念这道“主观题”。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人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始终不渝战斗、百折不挠奋进,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已不是三思而行,而是百思已定”,这是硝烟战火的淬炼;“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前面”“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这是万里长征的丈量;“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时代发展的呼唤。只有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接受“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历练,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防止自身变质、变色、变味。

坚持自我革命,答好为民服务这道“必答题”。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信仰的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从方志敏甘愿“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从杨善洲“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到廖俊波“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到习近平总书记“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人民就会铁心跟党走,党就能长盛不衰。”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动力之源,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通过自我革命,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我们党才能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防范化解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

坚持自我革命,答好反腐斗争这道“判断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纪检监察干部要剑指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以雷霆之势正风反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持续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干部不作为、不愿为、不敢为问题,不断革除与人民利益相悖的顽瘴痼疾。

立公心、去私心,慎用权、防特权,重大节、守小节,严律己、常责己,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703.html

(0)
上一篇 2022-12-31
下一篇 2022-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