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档案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也是连接过去和未来的纽带。红色档案不仅是档案资料的重要组成,还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珍贵载体。要紧紧围绕存史资政育人这一根本任务,切实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就要摸清红色档案资源“家底”,发掘其内在价值,才能真正用活红色档案、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扎实做好搜集整理基础工作

红色档案的征集是用活档案资源的基础性工作。征集的范围既包含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反映重要党史人物、党的重要活动、重要事件的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文件、照片材料,也包括实物和口述档案等影像资料。其中对于口述红色档案的征集和系统整理,丰富和优化了馆藏红色资源结构。通过走访本地部门单位开展征集工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红色档案等形式,散存于社会的红色档案得以发掘和保护。近年来,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的推进为红色档案的整理提供了有利条件。依托档案信息化成果,建立红色档案资源名录,定期更新红色档案的馆藏数量和保存状况,奠定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基础。

创新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工作

积极开展红色档案的宣传,增加红色档案的影响力,形成档案宣传的“窗口效应”。为凸显档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基础功能,各地档案机构在利用红色档案资源丰富馆内展陈、提升来馆单位参观体验的同时,探索流动布展形式,推动红色档案进校园、进公园、进企业,采用看展览+听党课的形式,持续开展档案中的红色故事宣讲工作。随着VR等技术的成熟运用,线上展陈层次不断丰富,内容日趋多样,立足实体展馆的红色档案,增加语音、视频讲解和交互功能,让观众获得不逊于线下的观展体验。多地档案机构开设线上红色档案专栏,结合平台传播特点介绍讲解馆藏红色档案,扩大红色档案发掘研究成果惠及面,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高效推动开发利用服务工作

运用红色档案整理研究成果服务社会发展是红色档案开发的题中应有之义。推动红色档案的宣传利用向末端延伸,在乡村振兴大局中发挥红色档案作用。鼓励红色资源丰富的村镇将本地红色档案纳入村史馆建设规划,既体现红色档案的教育功能、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也为乡村旅游赋予文化内涵,打造富有本土特色的乡村红色旅游路线,避免“同质化”竞争。依托红色档案资源开发文创产品也是红色档案利用的有效手段之一,助力红色档案影响力的提升。

红色档案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在历史的长河中诉说着关于信仰和忠诚的故事。通过一代代档案工作者和关心档案事业的人们的共同努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来的红色档案方能留存至今,并作为党的峥嵘岁月的见证,激励着后来者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深耕红色档案资源,做好宣传服务工作,让红色档案透过纸背和橱窗,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都江堰市档案馆,洪瑞婧)

(0)
上一篇 2023-06-27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