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并举”唱响基层党建新篇章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姜绪宁

今年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关键是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引导各级党委“当好领唱”,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做好主唱”,方能唱响新时代“大党建”生动篇章。

要强化讲政治的首位度,解决好“站位不高”的问题。讲政治最核心的是大局观,就是要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一根本原则。抓好组织工作要更加突出服务大局,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双招双引为抓手,在农村、机关、社区、“两新”、国企、学校、医院七大领域党建下深功夫,全面提升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水平,推动组织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要以学懂弄通做实为首要,在学习理论上高度集中,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来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与抓好各领域党员干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结合起来,并延伸覆盖到对产业工人、企业家、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物业从业人员、市场商户等各类群体的教育引领。

要强化揽全局的集聚度,解决好“融合不深”的问题。着眼机制共建,要在抓长远上下功夫,纵向上要延伸组织触角,农村注重做好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的结合文章,以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为抓手,健全区域化党建融合机制,不断提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水平;城市社区注重做好党建引领与城市基层治理结合文章,健全“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消除城市基层党建组织设置空白点。横向上要做实区域化党建联建,以行业系统融入驻地党建为突破点,推动农村、社区党组织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形成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要强化抓落实的严谨度,解决好“作风不实”的问题。组织工作落脚点是要坚定不移地以人民为中心,说到底就是要保持“走下去、沉下去”的信念做好群众工作。身子要沉下去,坚持“一线工作法”,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沉到一线找问题、抓落实。服务要优上去,以基础减负为切入点,进一步明确村(社区)党组织的职责任务清单,着力解决街道社区“小马拉大车”的堵点问题;注重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加强政策倾斜、容错纠错,激励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干事业。问题要剖上来,常态化查找、梳理、化解党建问题以及可能在基层发生的矛盾、风险、隐患,针对软弱涣散整顿不彻底、“两新”组织破冰但成效不明显的薄弱情况,创新思路突破,推动基层党建补齐短板、晋位升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