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基层公安机关辅警队伍建设的思考

当今社会,辅警在协助人民警察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管理需求与日俱增,但政府及其下属部门因编制限制,无法高效开展服务工作。公安机关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承载着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重任,但随着人口不断发展,警力不足问题愈发严重,而辅警队伍的出现,有效缓解了公安机关人手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公安工作效能,推动了公安机关发展建设。而现目前,因政策办法落实不到位,未建立起成熟的管理模式,未采用规范化的工作方式,导致公安机关辅警队伍人员良莠不齐、队伍不稳定,某些单位中出现了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在全国各地,辅警人员以公谋私、违法乱纪行为时有发生,对公安机关形象、政府公信力产生了不良影响,对现有辅警队伍进行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能力以及规范工作方法,已经势在必行。

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政策办法,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2021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四川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是辅警队伍管理的指南针,将工作意见和管理办法中的要求进行细化,整理出一套自己的管理模式,对辅警的工作职责进行具体明确,落实到人。同时,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对辅警队伍进行精细化管理。

二、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优化工资待遇,由于工资待遇与工作强度不匹配,辅警身心疲惫,进而对公安工作产生倦怠,萌生离开队伍的想法。对此,笔者建议可以通过申请增加工作补贴、年终绩效奖金等方式,适度提高辅警工资待遇。同时,健全工费报销制度,工费报销困难、报销时间长,甚至需要辅警自己先垫付费用,等一段时间后报销的资金才能发放。

三、加强组织文化建设。加强组织文化培养,公安机关作为政府服务单位,其组织文化的形成主要源于社会的支持以及公安机关管理体系的建设。公安机关要积极开展组织文化活动、培训等,不断培养组织文化,让单位的民辅警在活动、培训中进行感悟,以达到对组织文化的认同;做好文化建设领导工作,组织文化建设是公安机关内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直接同本单位的未来发展挂钩,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明确组织文化建设应该同日常工作紧密相连。同时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身先士卒,在学习、工作中提升自己的个人魅力,将组织文化内涵融入自身行为,与单位人员携手共建组织文化。

四、学习先进地区的优秀经验。香港地区出台的《香港辅警警队条例》,对警务辅助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明确执法权力,辅警在正式警察的指挥下,工作中拥有与正式警察一样的执法权力。在招录制度上,香港警队的辅警队伍由志愿者组成,任何人只要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永久性居民,都能申请加入辅警队伍,但同时也明确了相关招录标准,在学历和体能等方面加以约束;在管理制度上,辅警队伍设置相应的职级序列,同时严格落实职务晋升机制,只有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才能晋升;在待遇方面,香港警队对警务辅警人员的工资、补贴等福利保障制度相当重视,专门出台了《辅助警队薪酬及津贴条例》,规范辅警队伍的工资待遇,根据该条例,警务辅助人员的待遇与工作时长、职务等级相关,资历老、职级高的工资待遇就好。同时香港警队还为警务辅助人员设置了津补贴、抚恤制度,保障警务辅助人员在工作、生活中的合法权益,大大提高了辅警队伍的积极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沧海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757.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