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仰 做“想干事”的干部

12月26日,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毛泽东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留下了永志后人的崇高精神风范,要把毛泽东同志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当前,国内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格局瞬息万变,只有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为人民谋求一点幸福,才能推进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未竟的事业,才能风雨不动安如山。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明确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在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和平时期检验干部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能不能”进行阐述。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这四个能不能都是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的直接体现。

一个人只有理想,有信仰,内心才会强大,意志才会坚定。记得我有幸到江西干部学院参加培训,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参观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大厅,大厅里面的纪念墙庄严肃穆,黑底金字镌刻着15000多位烈士的名字,有些附带简介,很多都是只有姓名,但是更多的烈士连名字没有刻在这面纪念墙上。但是,就是这些无名的烈士们为了革命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奋不顾身,才能守护革命的火苗,让星星之火可成燎原之势。经统计,在2年零4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有近4.8万人牺牲,平均每天就有60人献出生命,很多烈士都非常年轻,甚至只有十几岁二十多岁,是什么支撑了他们,我想是信仰的力量。

践行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不是一句空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也绝对不是单单停留在口头上,不是停留在书面上,而是要落实在实践中。看一个干部,考核一个干部,是否具有崇高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是要通过每一个人在每一个岗位上干的每一件事情,全方位、多角度的给干部进行政治画像。信念体现在每一件事情上,包括大是大非和点滴小事。理想信念就是寒冬的甘肃地震救灾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理想信念就是暴雪现场高高飘扬的党旗、闪闪发亮的党徽和鲜艳夺目的红马甲;理想信念在科研实验室里、边界哨所里、田间地头、办公室、工厂......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

(张雅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angyalin16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764.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