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村”里的“实干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委组织部 刘玲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仅一河之隔,距离边境线不到100米,被誉为“中哈边境第一村”,提起该村,这几年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春意暖风迎面来,谷雨逢春万物长。走进“中哈边境第一村”,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动人的护边故事、优美的人居环境……映入眼帘、萦绕耳边,一股浓郁的“戍边文化”扑面而来。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中哈边境第一村”之所以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功不可没,她自担任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尽心尽责,从建强堡垒、帮扶带富、守边传承三方面着手,真正让该村“改头换面”,走进大众的“视野”。

建强堡垒  当好支部“领航人”

为更好地回报家乡、建设家乡,10多年前,大学刚毕业的热依扎,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大城市的美好生活,回到故乡“中哈边境第一村”,在之后的短短几年间完成了从“大学生村官”到“支部书记”的华丽“蝶变”,但她唯一不变的是扎根边疆、默默奉献的初心。2015年5月热依扎顺利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面对该村党支部凝聚力不强、村“两委”能力弱、党内活动不规范等“历史遗留”问题,她一次次找症结、议对策、出实招。为更好地凝聚人心,她注重从建强制度建设入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明确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组织生活会“常态”,将每月25号作为“固定”主题党日召开日;为提升村干部能力,她抓实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员“AB”岗结对帮带、外派培养、引进能人等措施,完善“晨读、夜学”“研判派工会议”等机制,带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国通语等;为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设置党员先锋岗位、划分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3支,培养发展年轻党员14人,逐渐实现群众向党员看齐、党员向村干部看齐。

苦心人,终不负。在热依扎的不懈努力下,该村党支部逐渐趋于规范化、标准化,各项工作也一路 “稳步快跑”。

倾心帮带  当好致富“带头人”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为什么守着口岸的我们却富不起来”,热依扎陷入了沉思中……为了打破萨尔乌楞村交通偏远闭塞、生产资源匮乏、群众收入渠道单一的桎梏,她立足村情,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不分昼夜、挨家挨户走访,“实打实”收集群众意见。同时,借助“边境第一村”的“美誉”,按照“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发展思路,依托村周边老国门、会晤站等红色资源和边境特色风光,积极探索实施“党建+红色旅游”发展模式,带领农牧民群众建民族风情园、开特色农家乐、搞富民馕产业、卖农业土特产,吸引游客观光旅游、体验戍边生活,努力把萨尔乌楞村建设成为游客“聚集地”“打卡地”,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脑袋“富”起来。近几年,全村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4000元增长至15150元,村集体经济由2014年3万元增长至24.4万元,该村也由此顺利摘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是“力量之源”“动力之泉”,当了解到建档立卡户木尔扎汗·托合塔拜生活拮据,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体弱多病,还有四位老人要照顾时,她心急如焚。但是她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转变他现有的生活状况,必须要从“根”上解决,于是,她想尽办法与当地政府对接争取资金,帮助他引进了5头奶牛,经过木尔扎汗的精心饲养,养殖年收入达两万余元。2016年他还成立了5人的劳务协会,承包了巷道及铁丝网建设,年收入达5万余元。

“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好事,我们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自从热书记上任以来,真正是把我们每一名村民当‘家人’,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尽力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村民木哈买提·哈斯木感激地说。

守土尽责  当好边境“守护人”

边境无小事,事事连大局。作为边境村党支部书记,热依扎早已将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融入血脉、植入骨髓、浸入灵魂。为增强边境综合维稳工作力量,她着力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动员全村三分之一的村民加入护边员队伍,成立党员群众义务巡逻队;建立完善护边员星级化管理长效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边境巡逻、游牧放哨,传承强大的戍边爱国“红色基因”,构建“支部是哨所、户户是哨楼、人人是哨兵”的戍边格局。

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支持下,重新修复村级活动场所,打造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为一体的村史馆。为返乡大学生讲党的边境政策,开设村务党务学习、维稳巡逻、民情访谈等大学生假期实践岗,开展“护边一天行”“重走巡边路”等主题活动,有效将爱国戍边精神转化为红色教育和旅游资源,让更多党员干部群众感受一代代护边员的戍边历程和爱国情怀,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这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对热依扎来说更是责任和使命,她十几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担当了“使命”,时刻保卫领土不受侵犯,“家人”不受危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1
下一篇 2022-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