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 凝心聚力抓实“党的建设”

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 朱梁萍

2月5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要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一以贯之抓学习、强服务、葆活力、严作风,凝心聚力抓实“党的建设”,打造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坚强战斗堡垒。

保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学习模式,筑牢思想信念“定盘星”。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礼一以贯之。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理论上清醒是思想政治坚定的前提,只有理论上彻底学懂弄通,政治上才会更加坚定,行动上才能更加自觉。基层党组织要把加强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对标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中的能力要求,把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党的理想为理想、以党的事业为事业,切实在“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思索中凝心铸魂,全方位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擦亮“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底色,甘当人民群众“孺子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基层党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以网格化管理为创新手段,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主动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把服务功能延伸到农村、农户,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下基层”等实践活动,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把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用心用情用力当好群众“孺子牛”,扎实推动党的建设在基层各领域落地落实。

点燃“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活力引擎,打造党的建设“新高地”。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全国党员信息系统以及党员管理台账为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把企业家、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优秀人才吸纳到基层党组织中来,激活党的“肌体细胞”,全面提高基层人才自主培养力量。要选优配强“领头羊”,把锻造过硬“骨干力量”作为核心步骤,建立健全“担当作为、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基层干部选拔、培养、关爱、激励成长链条,让各类人才在基层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切实激活基层党组织建设“动力源”,打造党的建设“新高地”。

深化“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作风建设,织密拒腐防变“安全网”。风正,则百官皆守;风不正,则百弊俱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并实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基层党组织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要求,突出查纠围绕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大力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勤扫“灰尘”,常除“污垢”,厘清修身之本、为政之道,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夯实作风建设之本,不断提高遵规守纪自觉性,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杜绝松劲歇脚念头,持续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织密织牢拒腐防变“安全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