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固本抓农业,稳扎稳打促振兴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我们必须铆足干劲,紧紧把握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发展农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要稳抓粮食生产,巩固农业发展之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生产是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必须严守耕地红线,完善种粮补贴和农业保险政策体系,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提高粮食生产的保障水平,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供给。要压实责任,让基层干部牢记职责和使命,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解决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创新实干、尽心尽责,帮助农民抢抓农时,保障春播生产,稳住粮食春播面积,努力为完成全年粮食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建设农业强国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要主抓人才建设,打造农技先锋梯队。农业要想发展,必须先破后立,打破传统农业思维,敢于运用先进种植经验来指导农业生产。要聘请农业专家、产业指导员、种植能手等专业人士来村,结合当地生产实际有针对性开展人才培训指导,提升农民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实际操练的技术能力,大力培养一批新时代下的高素质现代农民,打造一支推进乡村振兴的先锋梯队,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要优抓现代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乡村振兴,最基本的是要让农业好起来。农业发展是农村繁荣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在乡村振兴的大棋盘里,农业发展是关键一步,没有兴旺发达的现代农业,乡村振兴就如同无源之水。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一方面,要用好专项资金,推广优质品种,集成运用高产技术提高单产水平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要推进特色农产品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借助农业托管公司、合作社等农业企业的平台,发展生态有机农业,高规模农业和订单农业,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结合新农村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农资、特色农产品触网销售业务,让互联网经济的春风为乡村带来蓬勃生机,带动农业发展走上快车道,为庞大的农民群体带来更为可观的经济收益。

夯基提能正当时 奋楫扬帆新征程,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优势,夯根基,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跨越,以农业之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30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742.html

(0)
上一篇 2023-03-29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