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六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排查工作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自治区六户镇人民政府 董文慧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全镇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内蒙古自治区

兴安盟突泉县六户镇新一届领导班子踏实立足本职,精心谋划动员,召开各级会议,开展系列行动,进行逐村督导,展现了新作为,彰显了新担当,开启了新局面。

集中式、分级式部署,重点突破,台账管理。新一届领导班子秉承以会代训、以训促学、以学致用的方法,重研究学习,重部署对接,重分工协作。一是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调整扶贫业务包片人员10人,将盟级“两项行动”、产业排查、危房排查、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分解到人、细化到村,压实了责任。二是延续“三书记”面对面工作法,召开三书记面对面会议,列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相关的十四项汇报内容,村书记和第一书记逐片逐村逐项汇报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党委书记对特殊问题针对性地解答,对共性问题统一回答,对不能当场给出答案的问题专题研讨。镇党办、扶贫办、乡村振兴办相互配合,建立问题清单,整理解决措施,规定完成时限,定期掌握进展,进行台账管理,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完成。三是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会议规模扩大至村级第一书记、村书记和扶贫专干,集中部署自治区防致贫返贫监测和帮扶全面摸底排查工作,逐项讲解排查表填写方法、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为村级下步重点工作指明方向。

覆盖式、拉网式排查,全面监测,坚守底线。年初以来,镇党委政府着眼于脱贫群众稳定发展,结合上级部署,组织并开展了系列行动。一是脱贫攻坚产业排查行动。包片领导、包片业务人员与村级联动对接,指导村级开展扶贫产业排查、小额信贷使用情况排查和资产收益到期接续管理排查工作。完成了全镇1203户大牲畜养殖户、346户扶贫小额信贷贷款户、175人资产收益到期养殖户的入户摸排、数据统计工作,做到心中有底数、手中有对策,为接下来开展的行动提供了数据支撑。二是盟级“两项行动”。结合全县第七轮“六项工程、六到村户”工作,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一般户进行全面入户,重点排查八种情况,根据排查结果综合分析每户致贫返贫风险,把好“研判关”,对有特殊问题、有异议的户,再次入户排查核对,切实了解情况、准确分析,确保行动有力、有效。三是区级全面摸底排查行动。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村,将行动部署安排到人,帮扶责任人、包户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全员上阵,明确分工,挂图作战。建立镇村指导联系机制,协调推进排查工作顺利稳步开展。

下沉式、清单式督导,对标对表,逐项销号。一直以来,镇党委政府坚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村屯、联系群众”的服务理念,部署先行,督导跟进,销号问题,提升成效。组成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督导组,逐一入村,针对脱贫攻坚“两项行动”和摸底排查、牧业再造突泉、党建、信访、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八项工作,逐项与村干部展开座谈。按照三书记会议整理的问题清单逐项核实解决情况,已经解决的销号管理,未完成的了解进展、强调方法。每村择2~3户入户,进行鼓励教育,对于特殊问题,一锤定音,现场化解,彰显镇党委政府的为民殷殷之心、办事拳拳之心。督导组入村,进一步统一了镇村两级思想,明晰了工作方向,提升了干事的动力,也在村级整体发展上畅通了思路,坚定了信心。

(0)
上一篇 2021-05-27
下一篇 2021-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