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抚远:“赫哲三宝”点燃边境村振兴引擎

黑龙江省抚远市委组织部 李航宇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黑龙江省抚远市不断加大人才工作投入力度,谋划新思路、创设新载体、探索新途径,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围绕赫哲民俗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吸引了一批乡土人才。

曹畅、迟影影、尚美含三人于2019年1月通过人才引进方式进入到乌苏镇政府文化站工作。通过带领村民学习制鱼皮衣,做鱼皮画、唱《伊玛堪》(赫哲族传统歌曲)、跳赫哲舞,让抓吉赫哲族村“靓”起来、让赫哲文化特色“显”出来、让村民“富”起来。

“赫哲三宝”,让乡村“靓”起来。抚远市抓住“兴边富民”的政策机遇,争上项目推进赫哲族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在“乌苏里船歌风光带”框架下,大力发展民俗文化旅游。建成建筑面积6240平方米的赫哲民族风情村。曹畅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赫哲姑娘,担任乌苏镇赫哲民俗馆讲解员,她的讲解风格简洁、明朗、生动有趣,深厚的音乐和舞蹈功底使得这位赫哲姑娘能够把赫哲族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为一批批来抚观光的游客带来了优质的民俗旅游体验。2019年,国家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王岐山同志莅临抚远,曹畅同志圆满完成了引导讲解任务。2020年,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省级旅游度假区”。

“赫哲三宝”,让特色“显”出来。迟影影,作为抚远市重点培养的赫哲民族文化传承人,对赫哲小调、萨满舞、口弦琴等赫哲传统文化都有着独特的理解和较好的展示能力,自编民族特色的抓吉舞蹈《精神小伙》《乘风破浪》《东钓》等作品,吸引广大游客慕名来到抓吉赫哲族村寻找“最炫民族风”。2021年,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正式参与《黄金100秒》的录制,通过舞蹈表演《自然之灵》,生动地演绎出来了家乡的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最终挑战成功。与著名主持人杨帆互动中,她介绍了家乡抚远的特色、特产,赫哲族非遗文化,精彩推介了抚远特产原生食品小白鱼、东龙鲟业鱼子酱等特色旅游产品,让“华夏东极、淡水鱼都、两国一岛、两江双城”这四张旅游名片集一身的抚远市走进观众的视野。同时,她通过自身努力考进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表演系进行深造,立志通过高等教育专业学习将民族文化推上更高的展示平台,努力把家乡抚远推介给每一个人,助力家乡文化旅游发展。

“赫哲三宝”,让村民“富”起来。为引导赫哲渔民转产上岸,利用乌苏镇的地缘、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开展旅游产业、果蔬产业和赫哲文化产业,为赫哲族村群众购置民族服装,利用冬闲季节进行鱼皮画制作和民族语言及歌舞培训,成立了赫哲族鱼皮画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民创收。尚美含,是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与曹畅、迟影影两位同志组成了抖音里粉丝口中的“赫哲三宝”,通过为村民提供生产经营相关知识和信息、引导村民经营赫哲民宿、组建赫哲群众舞蹈队开展歌舞演艺、网上微商售卖鱼皮画、鱼松等形式带动160多名村民就业、增收。配合央视、黑龙江卫视、地理中国等10余家电视台、国内知名媒体到我市采风、拍摄节目,使乌苏镇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形成了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1-15
下一篇 2021-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