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举措。

一是坚持全面正确领导。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组织”。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做到坚持全面正确的领导,全面正确的领导是“三农”工作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和教育管理机制,加快推进以农村基层组织为核心的阵地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奏响振兴“五部曲”。积极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一是要积极推动产业振兴,要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开发农业多种可能,加快培育农产品企业,建设现代化农业生态园区。二是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相结合,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三是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重视农村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宣传,重视乡村文化底蕴的培养,打造乡村文化产业。四是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注重乡村环境治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宜居和美乡村。五是要推动组织振兴,建设和完善基层组织,完善各种经济社会服务组织体系,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三是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注重对农民群众意识的培养,鼓励农民创业就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全力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加强全面正确的领导,凝聚多方力量,明确各方责任,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夯实基层建设基础,发挥基层成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组织治理能力。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调动基层组织和农民的参与积极性,才能更好地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虎峰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1023.html

(0)
上一篇 2023-09-02
下一篇 2023-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