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结合我所挂职村子的情况,这里谈一下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点看法。

2022年9月我被组织安排到登封市颍阳镇王堂村挂职担任村支书助理,从而获得了一次体验基层百态、了解基层群众诉求的宝贵锻炼机会。王堂村位于登封市颍阳镇东南10公里,南邻平顶山市汝州市,西邻洛阳市伊川县,位于三县交界地带。该村属野生山林山丘地貌,全村地质情况较差,是典型的山区农业村。王堂村共有两大集体经济产业,一个是同其他六村联建的生态养殖项目,主要养殖生猪,每年通过分红集体经济收益11.2万元。第二个是王堂村与镇上其他六村联建的生产加工车间,共投入政府扶贫资金790万元,王堂村每年能够从中分红2.9万元,以上两个项目能够为村集体带来14.1万的收入。除了集体经济之外,全村的主导产业为农作物种植和养殖业,多为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种植以及猪牛羊养殖,产业个体性特征明显。村内分布有两个砖厂以及金星煤矿,作为典型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主要吸收青壮年男性就业。此外部分村民也通过周边务工的方式获得经济来源,务工地集中在伊川县以及登封市,年轻的劳动力则多在外地务工。

通过走访了解,发现王堂村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产业种类单一,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王堂村位于山中,村内产业以农作物种植和养殖业为主,农作物种植方面,主要种植小麦玉米以及红薯等粮食作物,这些作物附加值低,难以带动村民致富。养殖业方面,村内主要养殖牛羊猪等家畜,不过多为散户养殖,没有形成规模化经营。二是村内灌溉设施不完善,制约种植业发展。村内无自然河流,只有灌溉大口井2座,覆盖耕地面积有限,多数耕地难以利用水井灌溉,只能依靠依然降水或者人工挑水灌溉,严重制约本地种植业发展。三是资源要素有待盘活。位于山中的王堂村山林面积约6000亩,主要林木有杨树、洋槐树、核桃树以及法桐,这些林木经济附加值不高,主要用以山地绿化以及水土保持,生物资源较为单一,村民对于本村山林地的利用主要集中于放养牲畜,如牛羊等,利用方式单一且利用率不高,并没有真正挖掘山林地的价值。此外,王堂村早期煤矿企业较多,在村内兴建了较多厂房建筑用以为员工提供住宿,但随着煤矿企业被关停,这些厂房建筑都被遗弃,主要分布在王堂自然村内,占据了村内宝贵的住房用地以及耕地,加上日常无人维护管理,遇到大雨狂风天气,很容易产生安全风险。广阔的山林地以及工矿厂房等资源未能充分盘活利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王堂村的发展。

针对以上问题,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第一是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服务村庄发展能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服务群众致富农民的前提条件,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当前王堂村集体经济规模不够大,集体资金主要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村内低收入人群生活保障,服务村庄经济发展的能力仍然不足。一要加大对集体经济的摸底排查,明确村集体经济的规模,并建立相关管理机制,为其规范运行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要加强对外学习,可通过外出考察等方式学习外部先进管理经验,探索符合本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道路。三是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可通过吸纳社会资本壮大集体经济规模,增强发展活力。四是将集体经济更多投入到经营性项目当中,如考虑登封市内或者乡镇一些固定收益较高的发展项目,增强集体经济收益能力。五是要盘活集体资产,对村内闲置的房屋、工矿厂房等也可考虑出租给有意愿发展产业的个人以获得租金。只有不断做大做强集体经济,才能为本村年轻人回乡创业提供好支撑,从而破解空心化难题。

第二是利用村内河道及工矿排水发展灌溉。针对王堂村灌溉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可以考虑充分利用本村条件,村内有一条废弃河道,沿途耕地较多,通过河道修整,并要求村内工矿企业将污水处理后再排放到河道内,即可增加河道水量并满足沿途耕地灌溉需要。另一方面对于部分较偏远的耕地,可考虑于耕地集中地区增设蓄水池,储蓄自然降水并于作物灌溉期进行灌溉。

第三是盘活山地及村内空闲房屋等资源要素。王堂村有广大的山林地以及废弃厂矿用地等资源亟待盘活,在山林地的利用方面,首先要遵照国家法律法规,保证山林有一定的绿化率以达到水土保持的作用,预防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此基础上可考虑种植适宜山地条件生长的经济作物,例如中药材连翘等。除了中草药之外,也可考虑利用山坡地种植经济作物巴旦木,同连翘习性类似,巴旦木抗旱性强,适合生长于低海拔的山区,其果实可作为糖果糕点的原料,加工后也可直接食用,市场价值高。针对村内废弃的工矿厂房,可先收归集体所有,统一管理权限。村内有个体养殖牛羊的农户,可鼓励其扩大养殖规模,并由村集体让渡废弃工矿厂房的使用权,作为发展大规模养殖业的场地,收取一定的使用费。王堂村山林草地面积较大,可为畜牧业发展提供无污染的草料,而牲畜粪便则可以进一步作为山坡连翘、巴旦木等作物的养料,从而实现废弃物的充分利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5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757.html

(0)
上一篇 2024-03-20
下一篇 2024-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