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干部 找准切入点 做好“助力人”

安徽省金寨县梅山镇人民政府 何家鑫

近期,第八批选派干部正式步入工作岗位,助力乡村振兴,身上的责任不小、担子不轻。当好选派干部,特别是要当好一个有所作为、群众“好评”的选派干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光要有决心、信心、干劲,更要有定力、担当、韧劲。要找准干事创业的切入点,才能快速地打开工作局面。

强化认识磨意志,加快角色转变。2020年9月,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选派干部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也是干部自身成长的重要途径。农村工作没有“高大明亮”的写字楼,也不似城市喧哗热闹、“灯红酒绿”,更多的是“泥土气”“家长里短”和琐碎繁事。由机关到一线,难免会有落差,选派干部在农村,要明确思想认识,在衣食住行、工作乃至与群众交流上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把克服困难作为融入工作、进入角色的加速器。要沉下心,沉下身子,脚踏实地浸入工作,“真正”把自己当成“农村人”;要培养责任意识,提升政治品德,“真正”把自己当成“当家人”。

勤思践悟夯基础,提升干事本领。基层是和群众打交道的地方,基层干部是串千家走万户的践行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纷繁复杂。选派干部在农村,是经验缺乏的“菜鸟”,初到村里会面临情况不明、政策不熟、办法不多、基础不牢等问题,要处理好和村“两委”干部的关系,注重搞好团结协作。要把身段放下来,与村“两委”建立友好关系,做到主动帮助、主动作为,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要俯下身子虚心请教,多听取村“两委”的意见,紧密依靠村“两委”开展工作。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之余,都要多向村里的前辈请教,多与同事交流,多和群众沟通,提高综合能力,切实消除“本领恐慌”,结合中心工作,在实践锻炼中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

走访调研重实际,做实发展规划。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掌握实际情况就难以做出科学的决策。选派干部进入新的环境,要尽快“进入”岗位,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当前开展的“学党史、进基层、问冷暖、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以“实”为首、以“真”为重、以“情”为本,深入一线聆听、沉进一线调研,力争用最短的时间熟悉村情、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排查存在问题、梳理工作优势、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合实际的年度工作计划和任期工作规划,明确今后的工作方向和实践“路径”。

新一轮选派干部多为原单位的佼佼者,具有深厚的知识储备、广阔的视野和开放的思想,驻村工作,要进一步培养“知农”“爱农”“助农”“兴农”的务实精神和“实干兴邦”的务实风气,主动挑大梁、担大任,方能不负期待、不负韶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