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振兴”绘就换届后蓝图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组织部 周钦洁

作为扎根基层的战斗堡垒,村“两委”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是实现美丽乡村的坚实保障,各地要以“换届”选举为契机,依照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家园。

绘就蓝图,产业振兴是画笔。产业振兴是乡村发展的第一要义,是实现各类人才和资源汇聚乡村的关键手段。然而大部分乡镇企业还停留在初级加工的低级层面,缺乏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因此,新村两委班子要实行“党支部+”方式,发挥其在集体经济中的助推作用;创新企业经营方式,鼓励使用直播带货平台扩大销售渠道,实现党建引领下企业发展与产业振兴的互动共赢。

绘就蓝图,人才振兴是涂料。人才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当前,大部分地区存在本地人才留不住,外地人才不愿来的困境。为摆脱困境,新村两委班子成员要以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为抓手,组织专业技能岗位培训,积极申请小额贷款项目,提升个人创业致富能力;“量身定做”人才优惠政策,探索制定人才需求计划表,让人才振兴在乡村土壤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绘就蓝图,文化振兴是思路。文化底蕴是否浓厚是评价一个乡村发展可塑性的关键因素。新村两委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积极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科学制定村规民约,拓展宣传教育、党员引领等新方式,不断提升村民素质文化提高;做好优秀文化传承工作,充分挖掘本地优秀民俗文化遗产,探索融合文化、产业发展,赋予乡村文化新时代内涵。

绘就蓝图,生态振兴是画卷。农村美了,环境好了,农民生活质量也能有效提升。新村两委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以全体乡村党员为基础力量,组织开展垃圾集中治理工作,积极向村民宣传绿色生态理念,及时制止焚烧秸秆、乱扔废物等落后习惯;凝心聚力落实厕所革命,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的制度优势,盘活各类资金、信用资源。

绘就蓝图,组织振兴是基础。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堡垒”的领头作用。新村两委班子成员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不定期开展思想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方法,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思想热情;以党建为引领,压实村两委班子政治责任,不断落实解决居民的日常事、烦心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