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在基层工作中“每日三省吾身”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人民政府 鞠嘉伟

今年是我踏上基层工作岗位上的第二年,对我而言也有着特殊的意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基层选调生身在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和“最前沿”,工作成效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一丝一毫都不容马虎,我们要在基层工作中要常思“为何来”“到哪去”“怎样做”,做到“每日三省吾身”,脚踏实地干好基层工作,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常思“为何来”,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鞠躬尽瘁”的焦裕禄到“深藏功名”的张富清,从“燃灯校长”张桂梅到“排雷英雄”杜富国……正是他们对初心的坚守,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艰苦环境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身为基层选调生,在建党百年的伟大节点,我们要在基层工作中要常思“为何来”,既应昂首向前,也应回首过去,时常擦亮初心、践行初心使命,不忘党的革命发展历程,不忘革命先辈的艰苦付出,在基层一线中磨炼意志、强化本领,在为民服务中厚植为民情怀,发扬不怕苦、肯吃苦的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在基层书写无悔青春。

常思“到哪去”,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作为直面群众的“第一战线”,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工作繁重、责任重大,是考验,更是锻炼。身为基层选调生,要做好基层这根“针”,要沉下心、静下气,不断向群众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学原理、读原文,学思悟透、知行合一,将基层的经历当作宝贵的经验财富,始终坚定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理想信念,树立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的工作理念,要扑下身子到田间地头与群众拉拉呱,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急、所想、所需、所盼,遇事多问群众建议、想事站稳群众立场,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兢兢业业的工作和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常思“怎样做”,脚踏实地锤炼本领。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任何成果都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正所谓“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身为基层选调生,我们要在基层中练就过硬本领,遇事常思“怎样做”。一方面,要加强学习、深入思考,把所学知识运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的过程中,还要善于联系实际,注重思考和研究,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另一方面,要在工作中摆正位置、放低姿态,既要当“老黄牛”,低头拉车、埋头苦干,又要学“拓荒牛”,抬头看路、勇于创新,发挥青年人创新意识强、头脑灵活、思维敏捷等优势,多为基层发展、群众增收致富提好点子、好建议,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9
下一篇 2021-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