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三月春来早 “春耕”正当时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组织部 李瑞

俗话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一年之初播下了多少种子、洒下了多少汗水,将直接决定一整年能有多少收获。阳春三月,天气渐暖,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广大年轻干部,要拿出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抓住一年之初的关键时机,在新征程的“沃土”上挥洒汗水、勤耕不辍。

迎春风,在思想上播下进步的“种子”。“长旦始和开岁事,一番既渥起春耕。”春耕要趁早,只有尽早开始耙耱保墒、备种催芽,做好春耕准备,才能抢抓农时、不误农事。田地里如此,思想上亦如此。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全年工作谋篇布局、把舵定向的关键时刻,唯有始终迎着时代的“春风”,在思想上播下进步的“种子”,尽快开拓思维、转变思路,才能让事业“生根发芽”、抢占先机。年轻干部是新征程上的“生力军”,更要拿出“赶早”的心态,立足岗位职责、提升思想站位,自觉绘画“大蓝图”、细化“任务书”、列出“作战表”,时刻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

翻春泥,在实干中耕耘成才的“沃土”。“躬耕日日虽辛苦,笑语随风阵阵来。”春耕是干出来的,只有用犁耙一遍又一遍地犁田翻土,才能让土壤更加松软透气;只有用夙兴夜寐的实干劲头辛勤耕耘,才能迎来稻谷飘香的丰收。同理,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只有实实在在地参与到实际工作中,用行动诠释信仰、用汗水践行诺言,才能真正造就成才的“沃土”,取得本领的“丰收”。广大年轻干部要继承弘扬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优良传统,坚持“实践出真知”的原则,勇于走出舒适区、安逸区,乐于自讨苦吃,甘于自我加压。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线中长能力、增才干,用实干的犁铧翻开时代的“春泥”,在推动各项工作爬坡过坎的同时收获能力的成长。

沐春雨,在奉献时砥砺为民的“初心”。“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俗话说春雨贵如油,春耕时节,农民最盼望的事情,莫过于下上一场“及时雨”了。春雨一过,在无声无息之中便滋润了大地万物,带来了春的生机。对年轻干部而言,“春雨”便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广大年轻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牢记“春耕”为谁而作、汗水为谁而流,修好“民”字必修课,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挥蹄争做千里马”的赤子之心。用如春雨般滋养万物的奉献精神砥砺为民的初心,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当有我”的觉悟,保持不负春光勤耕耘的奋斗姿态,将“春雨”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耕耘出一片广阔的天地。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