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田园小村庄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祁家庙镇人民政府 缐丽红

乡村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中华民族农业文明的文化积累是相当丰富的,农作物文化、农业技术文化、社会管理制度、风土人情、风俗习惯,包括“天时地利人和”,这是世界公认的哲学思想,是中国农民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乡村是中国人的情感寄托,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正是对乡村情感最完美的诠释。

春耕的犁铧。紫陌春情,漫额裹春纱,我随着王大爷走在田埂上,一边听他讲关于这块地的故事,一边静静地看着正在劳作的人们、田间卖力的老黄牛以及在田间游走的犁铧,我用相机定格每一个质朴、美丽的画面,我用心去感受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缕芬芳。春耕,在我心里有了别样的味道——春耕是农民的希望,有着浓郁的春的气息,却依然保持着那份最初的质朴。然而,春耕,播种的不仅仅是几粒种子,是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是加强耕地保护的路径,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更是强化乡村振兴的基石。

初夏的力量。初夏的村庄,未有初春的寒意,也未有溽暑的热烈,而是如春风化雨一般,让温暖融情于心。在这个美丽的村庄,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大家一起通力合作,攻坚克难,共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在打击面前退缩,不在困难面前屈服,不在挫折面前低头,不在失败面前却步,时时刻刻做到深入群众解民意,学习政策抓落实,凝聚人心促发展,培育了村庄全体成员信仰如“金”、扎根如“木”、淡泊如“水”、激情如“火”、奉献如“土”的品质。

秋天的希望。小村庄的秋天,看云淡风轻,望远山一片深绿,盈一怀风香满袖,似乎又多了一层韵味,是树林里金黄的沙棘果,是大棚里黄褐色的羊肚菌,是田地里金灿灿的万寿菊,是鼓起钱袋子的当归党参。的确,我们的村庄正在像孩子一样茁壮成长,产业的发展和乡村的振兴将是我们的下一个希望和奋进的目标。

冬日的暖阳。户外那沾满霜雪的柳树上尽是树挂,像是一根根银条悬挂在树上,虽是冬天,浓重的白霜盖住了田垛、原野,但村里的光伏电站却在雪的映照下显得格外动人,它如同冬日的暖阳笼罩了村民所有的幸福,双碳新形势下,光伏新能源成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光伏+”成为农村发展新模式,光伏充分利用乡村土地、屋顶资源优势,发展绿色新经济,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升级,赋能乡村经济实力与科技水平稳步增长。有了光伏产业,这个冬天都是有味道的,郁香浓烈,连做的梦都是那般的甜。

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是国家大厦的基础,乡村治则天下安,农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我们必将勇往奋进以赴之,百折不挠以成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8
下一篇 2022-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