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助力乡村振兴这样做

近日,浙江省政府印发《乡村振兴支持政策二十条》,这是今年浙江省委一号文件发布后浙江发布的首个政策支持文件,为抓好粮食生产、挖掘“三农”潜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撑。基层作为党和国家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作为政策的执行人,要学深悟透“二十条”,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闭环落实。

以悟透政策为“起点”,有的放矢。学深悟透,方能行稳致远。作为新时代基层干部,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点,自觉摈弃浮躁心态,原原本本学习“二十条”,对标对表,联系基层实际,深刻领悟“二十条”助力稳增长扩内需的重大意义,明确支持政策落实到基层该如何做、如何推进,不懂之处要向老同志请教,学懂如何剖析政策,联系实际理解政策,从政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出决心、学出方法,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方能手上有招、干事有方。此外,基层党委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政策交流主题讨论会,让理论政策与干部实践摩擦产生与众不同的火花,倾听乡村干部意见,促进政策向实践转化,在基层萌芽壮大。

以基层实际为“主线”,精准发力。基层政策落实,首先要悟透政策,其次是结合基层实际情况,精准施策,从而实现政策与基层的“双向奔赴”。“二十条”从粮食安全、农业“双强”、深化“千万工程”、基础设施现代化和组织保障等五方面提出,对基层干部关于掌握基层实际情况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基层干部需走出舒适圈,到田间地头,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向群众取经并征求群众意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了解和掌握基层资源,弄明白基层缺什么,需要补什么、发展什么,才能真正认识基层、熟悉基层,进而将政策更针对性地落到实处。

以真抓实干为“收尾”,闭环落实。政策落实要走出实效,落脚点在于“解真困、纾长困”,在于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基层力量。针对政策分条分点落实措施是为了更好地执行,仅仅提出措施却没有长效落实,终让政策变为一纸空文,变为形式主义,也会让群众失望,让政府失信,最终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谈资。政策落实要拒绝“走过场”,不能只是“开始时火,中期熄火”,热度一过就“抛之脑后”。基层干部应主动“回头看”,勤杀“回马枪”,从中找问题、查漏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政策到民间,用到实处,发挥实效、长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962.html

(0)
上一篇 2023-06-19
下一篇 2023-06-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