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年,听我讲讲“基层干部”的故事

基层干部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联系群众;一头肩负重担,一头承载希望,在祖国最需要的年纪里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每一名基层干部都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践行者,也是“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的传播者。“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不管去往何方,剪不断的是与群众的血脉联系,割不舍的是浓浓的干群深情。

这一年里,基层干部们坚持“围着群众转”,走出了知行合一的“调研路线”。围着群众转”不能只是一句空话,而是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座右铭。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基层调研。从山东枣庄石榴园察看石榴生长情况,到上海张江科技新城指导科技发展;从在黑龙江哈尔滨察看洪水灾情,到移步江西研究文化传承事宜。“围着群众转”,既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实践方法。“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多次下基层调研、办公,才能算是“围”,“围”必须要绕着问题“围”,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点上持续发力。“转”要有反复的意思,下基层不能只去一次。要多次去,反复去,去一次要有一次的收获,列出民生实事清单,办成一件事打一次勾,直到事情办完,清单勾满,百姓满意为止。

这一年里,基层干部坚持“守着实事办”,书写了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办实事”就是要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把事情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去。“办实事”的本质是务实戒虚,及要求办事效率,又讲究方法创新。“办好实事”,必须要在深入了解人民群众需求的前提下再做行动。这就要求基层干部们做到“问”、“看”、“听”、“做”“四步工作法”。问要问衣食住行,确保社会弱势群体有基本保障;看要看锅碗瓢盆,看看食品卫生安全是否达标;听要听急难愁盼,群众反映的揪心事必须急事先办、难事快办;做要做好调查回访,确报做的事情和百姓期盼的事情吻合一致。这一年里,基层干部们从实施“疫情防控”到推行耕地保护,从齐上阵扑灭山火到共出力维稳保平安,实事一件接一件,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一年里,基层干部坚持盯着产业干,成就了产值递增的“经济曲线”。盯着产业干,必须要有“踏破贺兰山缺”的毅力,更要有“滚石上山”的决心,忍耐住产业“成型前的阵痛”,还要经受住事业“成功前的质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没有产业的乡村振兴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基层干部一方面要带领群众树立“主动致富”意识,要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心情乐起来”,就必须把“产业引回来、工作干起来”。另一方面,要主动出击,“致富良方”等不来,要不来,只有做出来。要因村施策积极挖掘特色产业,牵头成立联合公司,聘请专业技术人才,指导群众高质量发展农村特色产业。

在星光点点的清晨,基层干部行色匆匆奔赴田间地头;在蝉鸣鸟寂的午时,会议室里的讨论此起彼伏;在暮色渐浓的黄昏,疲惫硬朗的身影满载而归,在明月高悬的长夜,有人还在埋案伏笔。临近年关,我的第一年基层生活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我想对自己说“既来之,则安之;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云阳县渠马镇  唐嵩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436.html

(1)
上一篇 2023-12-07
下一篇 2023-1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